潍坊高密市木版年画传承人李连中:以刀为笔四十载,精雕细刻见匠心

2020-08-30 13:11:43 作者: 潍坊高密市木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0日讯潍坊高密市木版年画制作工艺包括刻版与套色印刷两个流程,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具有独特的地域风格。作为高密市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李连中致力传承木版年画刻版技艺四十余年,收藏、创作年画画版达300余块,至今仍然不断提高雕刻技艺和创作能力。

在高密市姜庄镇东李家庄村一幢普通的民宅里,记者见到了正在雕刻年画画版的李连中。作为高密市李记木版年画第九代传人,李连中自幼受祖传手艺的熏陶,刻苦钻研,博采众长,勇于创新,并于上世纪80年代到天津杨柳青、潍坊杨家埠学习深造,扩大了艺术视野,增强了创作能力。李连中告诉记者,雕刻一块品质优良的画版,从材料的选择到材料的处理、合成、整平,都有严格的要求,并且所有的工具都是他自己制作的。

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李连中说:“刻版这个活儿最基本的是,一是爱好、耐心,还得有绘画基础。这个线条你要想叫它细、粗,刀子从哪里下,早在心里有个轮廓。手上的功夫,再一个眼力,线条粗细,匀不匀乎,全指着眼力。手执刀子得执硬了,得很硬,手起码得有劲,慢走刀,再一个掌握深浅度。最关键的就是细心琢磨。”

今年65岁的李连中不仅每天精心雕刻和勤于创作,还致力于搜集、整理传统木版年画图样。眼前这几块木版就是他复制的清朝末年流往海外的精品,原木版早已不存于世,像这样的系列图样有100个,他将逐一刻出木版。

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李连中说:“这几个图案现在法国汉人研究所,在那里保存着。咱国家上法国去,他们拍回来的,我又把它复制下来。复制这几块儿得用了好几个月。”

李连中所刻版面线条清晰硬朗,轮廓精致,将民间雕版技艺推向了精妙绝伦、细微纯熟的境地。印制出的作品线条流畅,人物造型逼真,内容丰富多彩。从他创作雕刻的画版中,不仅可以看出年画作品的形态和神韵、绘画和雕刻艺术上的魅力,更能全面地展现出山东半岛地区的民风、民俗及民间悠久的传统绘画艺术。在秉承祖上技艺的基础上,李连中与时俱进、敢于创新,作品不仅在各级展览中屡获金奖,还成功在北京、济南举办了雕刻画版和年画作品个人专题展览。

记者 刘清春 刘海州 编辑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