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贵博,一场与学霸的跨时空对话在等你!

2020-08-30 13:08:20 作者: 来贵博,一场

喜大普奔,

贵博基本陈列“文教兴延”部分的书画展又?叕换新啦!

“十年常苦学,一上谬成名。”古代的科举,现今的高考,都是莘莘学子实现自己理想的途径。近日,随着各省高考成绩陆续放榜,一波波学霸也涌现而出。那么,你想了解更多的古代学霸吗?此次新换的展品可都是名副其实的学霸作品哟!

学霸书法作品

首先登场的是我们的丁宝祯同学。丁宝祯是贵州平远(今织金)人,清咸丰进士,历任山东巡抚、四川总督等职,力倡洋务,建山东机器局和四川机器局,成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典范。丁宝祯不仅在仕途上创下累累政绩,其书法作品更是受到人们的追捧。此次展出的是其为数不多作品中的一件——《李林甫专权事》屏。

《李林甫专权事》屏

接下来是贵州贵筑(今贵阳)人李端棻。李端棻是同治进士,官至礼部尚书。上疏建议设立京师大学堂,各省府、州、县遍设学堂,为中国现代教育的开创者之一。李端棻流传到现在的书法作品主要是楷、行两种书体,以对联为多。来看看他的《楷书五言联》,就知道和学霸的差距在哪里了......

《楷书五言联》

贵州的学霸世家当数清岩的赵家,兄弟四人,三进士,一经魁。赵以炯为光绪丙午年状元,是云贵明清以来文科首魁。此次换展,首展了赵以炯的殿试策论卷“钦定第一甲第一名”哎!!!赵以炳,赵以炯之弟,光绪八年举人,中经魁。贵博上新弟弟赵以炳的作品则是一件行书扇面。(图4)

“钦定第一甲第一名”

赵以炳行书扇面

在贵州麻哈(今麻江)也有一位状元——夏同龢。夏同龢是清光绪二十四年状元。其著《行政法》一书,为中国第一部近代行政法书籍。在贵博的藏品中,藏有两幅他的对联,其中的《夏同龢行楷七言联》成功入选此次展览名录。

《夏同龢行楷七言联》

此外,还有学问书法俱佳的郑珍父子——郑珍和郑知同,与郑珍并称“郑莫”的“西南巨儒”莫友芝为代表的莫氏家族——莫友芝和莫庭芝以及林则徐。此次书画展换新展出了郑珍的《郑珍楷书“归田赋”轴》《郑珍篆书横幅》《郑珍篆书十三言联》,郑知同的《郑知同隶书横幅》《郑知同篆书五言联》,莫友芝的《莫友芝隶书七言联》《莫友芝篆书七言联》,莫庭芝的《莫庭芝隶书屏》《莫庭芝隶书轴》及林则徐《林则徐行书七言联》等学霸代表作,快来与这些学霸来一场对话吧!

学霸判别方式

古往今来,要证明你是否是个合格的学霸,有时仅需要一份试卷、一张成绩亮眼的毕业证。然而,为了成为学霸,不乏有些人采用让人不耻的作弊手段。本次展出的作品中,就有古代考试的试卷和古代考生一份小抄,有部分可是贵博首展哦!(图6、图7)

贵州乡试试卷

科举考试中的夹带

…不用怀疑,如此精悍小巧的作品就是一份作弊用的小抄,虽然作弊一事一直被后世所唾弃,但不可否认的是古代小抄也是科举产物,它折射出的是我国科考历史上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

文字:刘雪婷 编制:信息中心 审核:王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