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星杯”少儿故事会现场,他和援鄂医生爸爸的故事感动了每个人……

2020-08-30 13:07:31 作者: “荧星杯”少

一位名叫朱顾黎的同学,他是一名援鄂医护的孩子,他在自己的一篇《我的爸爸》的短文中写道,“临行前爸爸神情坚毅地说,我是共产党员,我不上,谁上!”这篇短文也在近十万小选手网络上传报名作品中脱颖而出,让第六届“荧星杯”少儿故事会的每位读者感动不已。

图说:朱顾黎 官方图

在今年收到的5000多份作品中,朱顾黎的这篇名为《我的爸爸》的短文,真实记录了在华山医院工作的父亲在援鄂抗疫期间,自己如何怀着思念、期盼和自豪的心情等待着父亲的归来。他说,今年的春节与往年不一样,病毒肆虐,爸爸要去没有硝烟的战场;他听见,爸爸临行前神情坚毅地说,我是共产党员,我不上,谁上;他看到,《人间世》节目里,爸爸和同事们穿着像宇航员那样厚重的隔离服,坚守在病人身旁;他想问,爸爸你有没有害怕?却早已听见回答:“是战斗就要有付出,无畏才会更坚强!”小荧星校长沈莹表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现实,帮孩子更快地成长。”一场疫情,虽然将孩子们都“圈”在了家里,但真实发生的这一切却让他们看到世界最真实的模样,“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所有的平安、祥和、幸福、安泰,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图说:参赛小选手讲述中 官方图

今年的故事会聚焦疫情中涌现的感人故事,能让同学们自小懂得“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也能从感人的抗议故事中了解医护工作者的勇敢和无畏,让他们明白每个岗位都有他们要担起的责任,每个人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部分。和往年相比,今年收到的作品质量普遍较高,而且艺术表现形式多样,有的孩子把故事编成小短剧演绎、有的孩子则把歌声穿插到故事中、有的孩子带着自己的画作讲述故事、还有的孩子则用诗歌的形式表达。评委骆新说:“故事会的好作品,不在乎你说得有多流利,或者有多么华丽的辞藻,关键在于情感是否真挚,能否打动人心。”而要情感真挚、打动人心,亲眼所见、亲身经历、切身感受是要义,“孩子们都是这场疫情的见证者,参赛选手中还有不少本身就是医护工作者的子女,他们的父母亲人就是那些抗战在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所以很多作品他们都是有感而发,有些甚至是自己原创。”(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