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寿光:老刘的“95后”孙女儿

2020-08-30 13:07:04 作者: 潍坊寿光:老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0日讯寿光市上口镇双井口村的刘林智今年71岁,一年前,刘林智刚认了个孙女儿,现在这孙女儿不但三天两头上门,还对老刘关怀备至,可是惹了邻居们不少红眼。

别看惹得街坊四邻人人羡慕,其实,这“孙女儿”并非老刘亲生。但老刘说了,不是亲的,却胜似亲人。老刘这“孙女儿”名叫王博,是去年五月份寿光市上口镇派驻老刘家的扶贫责任人,别看今年只有23岁,但一说起来小王,刘林智都会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

寿光市上口镇双井口村村民刘林智说:“从那一次来,给我擦了窗户,擦了门、饭桌,在外面看着我在剪树,给我扶了扶椅子,从那开始我的确是忘不了这个闺女了。第一个她工作很扎实、很认真,对任何人很和气、勤苦、这么年轻,就很不容易做到啊。”

帮扶责任人王博说:“他比较喜欢种东西,种着苹果、葡萄之类的,就给我尝一尝。”

刘林智和弟弟刘林光共同生活,刘林光平日里外出打零工,刘林智负责照顾日常家庭生活,因其早年动过手术腿脚不便,不能干重活,帮扶责任人王博就主动帮他清理家庭卫生,每隔几天就过来陪他谈心聊天,看看家里的生活物资是否紧缺。

刘林智说:“我说这就很好,给扫着地,来玩玩,经常来,这就是党的政策好。打个电话来问问,说说话,我也觉得很高兴,我很愿意你们经常打个电话。”

现如今,刘林智每天坚持散步并打理自己的菜园,过着吃穿不愁、看病报销的好日子,加上多了这个贴心“小孙女儿”的照顾,老刘觉得既充实又满足。在上口镇双井口村,王博共包靠五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刘林智告别后,王博又来到聋哑人宋华田家里。

王博包靠的几个贫困户都有慢性病,经常需要跑医院,为了让大家对报销政策明明白白,每次去医院前,王博都要再把政策讲解一遍,如果有空就亲自陪他们去医院。

帮扶责任人王博说:“我们一定要当好政策的宣讲员,当好政策的落实员,我觉得贫困户最需要的就是把一件一件觉得他生活中最困难的事情,给他解决到位,落实到位。”

从去年刚参加工作时对扶贫毫无头绪、不知如何与帮扶对象交流,到现在对各项政策熟稔于心、对每个帮扶对象用尽真情。今年正赶上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时期,王博也紧跟扶贫“前辈”们的步伐,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帮扶责任人王博说:“我是来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的,他们有什么事,唯一能依靠的就是我了,因为我是他们的帮扶责任人,这几个字就觉得有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