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歌岁月·缤纷年华”《景泰群众文化70年》首发式举行

2020-08-30 13:05:15 作者: “如歌岁月·

8月28日,“如歌岁月,缤纷年华”《景泰群众文化70年》首发式在县委党校举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柯涯参加首发式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新鹏、县政协副主席王琳健参加首发式。

丁柯涯在讲话中指出,《景泰群众文化70年》是继《景泰文学》《景泰文化》和电影《血太阳》《马莲花开》之后,又一部反映景泰70年来文化事业发展的专辑。他向为这本书的出版发行付出辛勤汗水的编辑人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丁柯涯要求,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精心编制我县“十四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纲要,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文艺创作中,充分调动文艺工作者创作积极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奔小康、红西路军在景泰组建等重大主题,重点创作一批红色题材、扶贫题材、西部题材的主旋律微电影、诗歌、散文、舞台剧和书画等文艺精品力作。要健全任务责任机制,宣传、文化、广播电视、教育、新闻出版等部门和单位作为文化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化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实践、勇于创造,大力推动文化传承、文化传播、文化繁荣。要健全服务协调机制,推动文联、作协等文化领域人民团体创新管理体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履行好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加强行业自律,依法维护文化工作者权益。要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抢抓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建设长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重大历史机遇,传承保护红色资源,积极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品牌。要争取文化产业项目资金,积极扶持手工刺绣、剪纸、丝绸宫灯等一批文化旅游工艺品开发,进一步挖掘、整理民间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利用。要贴近实际,凸显特色,增强群众文化的生命力和感染力;搭建平台,创新载体,营造群众文化发展的新氛围;落实职责,理顺体制,促进群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首发式上,县文化馆馆长朱世魁介绍了《景泰群众文化70年》的编辑发行情况。文化馆历时近五年的艰辛和坚持,在近万张照片中筛选出600多张老照片来反映景泰群众文化的发展历程,从42卷珍贵的历史档案中还原了文化馆的发展变迁,最终编辑成册《景泰群众文化70年》一书。张世俊、蒙先等在交流发言中认为,该书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景泰群众文化70年来走过的历程,收集了许多难能可贵的老照片和详实记录,从中可以窥见解放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变迁,是一部珍贵的历史资料书籍。

(融媒体记者 杨家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