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 不忘初心:记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企业家的情怀与担当

2020-08-31 11:24:51 作者: 与时俱进 不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从主要数据来看,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经济运行稳步复苏。随着被疫情压抑的经济活动逐步释放,后疫情时代广大企业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但是疫情常态化的状态,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仍然是一场持久的考验。作为我国实体经济重要支撑的中小企业,能否变危为机,是摆在中小企业家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湖南华亿达餐饮公司董事长刘国庆给出了一个中小企业面对困惑的答案。

刘国庆是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人,中国共产党党员,东莞市旺尔福实业公司董事长,湖南华亿达餐饮公司董事长,湖南省新化县平安加油站董事长。因从小因家庭贫困,初中毕业后就不得不辍学南下打工。在工地做过水泥搬运工、做过工厂的一线员工。前期的工作磨砺了他坚毅果敢的性格。创业这个梦想的种子也他的心中不断的生根发芽,但没有人脉、没有资本,万一失败了怎么办?他也顾虑过。但是如果想要做一只雄鹰翱翔于天、搏击万里,就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作为湘乡农民的儿子,骨子里总有一个“伟人”的情怀。创业之始的艰难,也让他想过想要放弃,但是“伟人”的情怀与担当给了他希翼和信心。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搬运,每当遇上“困难”,他就咬牙告诉自己,过了这次难关就成功了。从树脂实业做起,不断拓展,一步一个脚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正是因为白手起家、在磨砺中不断取得成功的经历,使得他在面对这次疫情时能迅速做出应对举措。刘国庆的产业刚好是这次疫情冲击比较严重的两个的行业:外贸和餐饮。因为外贸型企业一旦失去了需求端,不但工厂和各种软硬件基础设施将面临很大的折旧压力,而且对企业员工就业的影响则更为直接。每个员工都是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刘国庆深知这一点:保住了企业,就保住了就业,也就保住了员工的经济来源,同时也就是保国计民生,促进就业稳增长。他身先士卒,勇于担当,先是调整了产品发展方向,迅速制定出口转内销的市场战略,并结合国内市场开发生产出符合国内消费者需求的商品,然后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销售。

对于自己的另一个产业——餐饮行业,虽然做团餐没有像做普通门店餐饮那样损失严重,但是工厂停工、学校停学依然给他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他怀着“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奋斗精神和创新精神,迅速组织“精兵强将”结合5G物联网开发出线上生鲜配送系统,通过将采购移到线上,从而让消费者达到了零接触、零风险,使人们不再受“疫情”的影响,同时也开启了公司数字化、信息化发展的新篇章。

刘国庆怀着儿时的梦想和“伟人”的情愫,在创业过程中就加入了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从此,他更增添一份社会责任感。在做好企业党建工作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业成功后,他没有忘记自己的家乡,先是通过产业扶贫,在家乡成立公司解决当地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带领他们脱贫致富。并对教育事业格外关心关注,积极参与当地希望小学的资助建设,资助贫困家庭、贫困学生,并参与一对一精准扶贫公益活动。

(刘国庆(左一)深入蔬菜种植基地考察)

一个农民的儿子,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个做实业的企业家,他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创新思维,创新发展。坚守社会责任感,与时代同行,与百姓共命运,谱写了一曲时代的凯歌。(图文/王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