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快评|让“注意安全”细化起来

2020-08-31 11:21:33 作者: 新民快评|让

秋季开学在即,今天晚上《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第六季)将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相比往年,今天晚上的节目邀请了张文宏医生为大家普及校园防疫知识要点。

图说:《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第六季)即将开播 警方供图

把公共安全教育作为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并且通过公共媒体进行直播,在上海已经成为了一种惯例,这是提升安全意识的有力举措。当下,如何防止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成为重中之重。安全教育是关乎孩子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课程,孩子的成长,不仅需要知识,更需要常识。安全的行为习惯不仅是教出来的,更是养成的结果。

遇到危险怎么办,如何养成安全的行为习惯,对于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来说,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近日,网络上热传的一则“女童滞留电梯找家长时坠亡”消息,登上了热搜榜,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孩子从小都是父母和长辈的宝贝,被他们呵护着成长。然而,往往一次疏忽、一次冒险、一次意外,就有可能夺走他们的健康甚至生命,因而,我们更需要培养孩子预判危险并自我救助的能力。

在世界范围内,许多国家对孩子的安全教育都抓得很紧。地震频发的日本将9月1日小学开学日定为“全国防灾日”,从小训练孩子应对地震、水灾、火灾的能力;丹麦在新学期伊始,幼儿园会安排活动,由老师为孩子们介绍交通标志;德国不少学校在新学期的迎新晚会上会以木偶剧等形式教育孩子如何应对突发灾害,如何向警方求助。

与此相比,我国的生命安全教育尚有很大差距。一些家长在孩子外出时总是说“注意安全”,却不能系统而全面地指导孩子学会防范和规避生存风险的方法和技能,因而很有必要上好“开学第一课”。不仅是家长,许多老师的安全意识也很薄弱,应急知识更是匮乏,需要补课。

开学第一课的教育对象虽是孩子们,但公共安全教育需要家庭、学校乃至全社会来共同完成,缺少了任何一个环节,孩子的安全问题都会存在隐患。

方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