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杨寿镇:圆木箍桶“箍”出的圆满人生

2020-09-01 21:50:52 作者: 扬州杨寿镇:

过去,木质洗澡盆、脸盆、脚盆、马桶等是“十里红妆”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这些木桶都出自箍桶师傅之手。时过境迁,从前经常用到的这些木头物件被现代工艺逐步取代,慢慢的,箍桶越来越少见。但在江苏扬州杨寿镇,还有一位手工艺人坚持在做箍桶的手工艺活。30年来,他制作的箍桶物件数不胜数,热销全国各地。他就是第六代“李箍桶”传承人李坤宝。在2014年,圆木作杨寿箍桶技艺也被列入了扬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这是拉钻子,用来打洞;这是圆刨子,把木桶刨平……还有斧子、大刨子、小刨子、粗刨子、圆刨、弓刨、平刨等30多种工具。”李坤宝告诉记者,制作一只木桶,要先将木块锯成大小相同的木条,还要保证弧度准确,木条间采用竹销连接。之所以不用铁钉,是因为铁钉容易上锈,会腐蚀木桶。此外,还要留出木桶的腿,再就是打磨、刷桐油……一共有几十道工序。

1991年,李坤宝初中毕业后,就跟着父亲李国林箍桶。在杨寿镇,李国林精湛的箍桶手艺是家喻户晓的,几乎每户人家都能拿出一两件经李国林亲手打造的木头物件。“我还没有上初中,我家就盖了两层小洋房,这是全镇第一家。”李坤宝告诉记者,1989年,才有了“万元户”的概念,而早在1987年,自己家就花了一万七千元盖起了洋房,并且地面铺的是瓷砖,而且墙面也贴上了有设计感的墙纸。

李坤宝告诉记者,看到父亲仅靠双手取得了如此成就,于是视其为榜样,并发誓一定要跟父亲把“李箍桶”手艺学精学透,将来有一天可以超越父亲。后来,李坤宝一门心思研究箍桶,一有不明白的就向父亲请教,很快,他的手艺便到达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再后来,李坤宝也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工作室。

“李箍桶”口碑没得话多,但仅靠口口相传、门店销售,再加上现代工艺的日渐成熟,传统手艺逐渐被取代,“李箍桶”营业额不容乐观。为了赢得更大的市场,李坤宝经过再三斟酌,决定采取“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目前,“李箍桶”年销售额达30万元。

“因为‘李箍桶’全部采用的是杉木材料,这种木头自带一股淡淡的清香,而且保温效果很高,所以‘李箍桶’成为他们的首选。”李坤宝介绍,他们生产的各式各样的木桶产销至全国各地,其中广州居多,大多是泡脚桶,足疗店买来供客人泡脚的。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李坤宝的手机响了又响,一会儿工夫,李坤宝便接了几单网络订单。

别小看箍桶这门手艺,李家人可是靠着它,脱贫致富,一路奔小康。箍桶是个细活,要时间、经验积累才能提高技艺,没有捷径。现在,很少有人愿意学习箍桶制作技艺,李坤宝希望有更多有志趣的年轻人,来学习这门传统的箍桶技艺,传统手工艺的价值越来越高,丢了太可惜。

来源|扬州广电扬帆手机频道

编辑|彭祝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