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老匠人的手工饼印在网上热销

2020-09-01 21:51:32 作者: 临海老匠人的

包师傅和他的饼印

“笃笃”的木槌声打破宁静的清晨,木屑随着声响一点点地飞溅到桌面上,一双苍老厚大的手,拿着刻刀在桦木上来回划动。这是临海永丰镇的包祖国45年来每天重复的动作,在制作饼印方面,他是个老行家。

包祖国制作的饼印,造型别致多样,印纹清晰如画,木质十分讲究,价格在30-60元,在网上热销世界各地。

饼印老行家6年前开了网店

饼印是临海人在清明节时做青团青饼必不可少的物件,将揉好的面团按进饼印,再将其高高举起,往桌上一拍,“啪”的一声,面团便换了个新造型,精致的立体花纹立刻清晰可见。

60岁的包祖国,从15岁开始跟着师傅学做饼印,至今已有45年了。20平方米的房间里,摆着一张方桌,上面全是木头和刻刀,一侧墙壁上挂满了50多个饼印,都是纯手工雕刻而成的。有带花的带字的,长柄的短柄的,单一的组合的,糕点的包子的……类型多样,精致美观。

“以前,饼印只在清明节的时候卖得好,现在网店开起来了,每天都有生意。”包师傅谈到自己的网店,心里乐开了花。

6年前,包师傅的儿子研究生刚毕业,有空会在家里帮忙照顾生意。有一天,儿子把开网店的建议告诉老父亲,“我们把饼印放网上卖卖看吧,可以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老物件。”

对互联网世界一概不知的包师傅,觉得饼印只有临海人才用,其他地方的人怎么会用得到呢。在儿子的一再坚持和劝说下,包师傅就做了两三百件样品,并在儿子的帮助下,挂到了淘宝上卖。第二天,一笔订单就来了。包师傅这才打消了“没人会在网上买饼印”的想法。

“刚开始的那两年,从早忙到晚,由于单子多,经常要赶工,有时候实在来不及了,只能把样品先卖掉,再重新补齐。”包师傅说,刚开始做网上生意,经验也不足,儿子和女儿经常帮忙一起弄,教他用电脑。现在,他会提前跟顾客说明要排队制作,清明时节简单的饼印5天内发货,平时3天内发货。

饼印选材讲究,招揽很多回头客

由于桦木材质结构细腻,质地适中,成品耐用,包师傅只选用这种木头作为饼印的原材料。选料、断木、切块、阴干、做饼模、打气眼、雕刻、打磨、包装,一个饼印需要通过这九道工序才能成型。

一般情况下,木头需要经过两个多小时“沙龙”,才能最终变成精致可人的饼印。但是,只要发现有树痂,无论什么时候,包师傅都会弃之重做,10个做好的饼印里至少有一个被淘汰。淘汰掉的饼印有一大箱,每天当柴火都用不完。

“我们放网上卖,就要让别人百分百认可,做生意就是要讲信誉。”包师傅说,“饼印选材好,价格高,顾客追求高品质,买的是放心,我们每道工序都要认真对待。”

6年以来,包师傅夫妻俩凭借精湛的手艺和接单经验,把自家的网店越开越火。网店几乎零差评,日浏览量最高可达2000多人次。

包师傅的饼印不仅在网上热销,还招揽很多回头客。“有位江苏老板,不相信我的饼印是纯手工雕刻的,特地开车到临海来看,回去后就下了一个2000多元的大单。”包师傅说,正月的时候他又来下订单,当时太忙抽不出空,只做了一个给他。还有一对开食品厂的温岭夫妻,半夜下单1800多元。

这些可以私人定制的饼印,受到了收藏爱好者的欢迎,还得到许多大酒店的订单,甚至远销香港、台湾和世界各地。

希望这门手艺能够传承下去

亲手制作的饼印,有的被印上企业标志,有的被当作礼物送给外国友人,还不时收到这些买家发来的照片和满意的反馈,包师傅内心十分满足。

包师傅说,还有好多买饼印的人,都是之前家里有个旧饼印,年代久了,“老古董”损坏了,就来找他,希望做个一模一样的饼印,可以继续代代相传下去。

在包师傅看来,制作饼印是门手艺,是老一辈传下来的文化遗产。他也很担心,在这个市场经济变化迅速的时代,以后不兴这个,这门手艺就会失传,这样后代人都不知道有这种传统的老物件。

“做饼印很花时间,要有耐心,急不得。”包师傅希望,这门手艺能有年轻人来学习和传承下去。

来源:中国台州网

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