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军马河镇:做好两类户帮扶,夯实脱贫攻坚成效

2020-09-02 08:50:27 作者: 西峡县军马河

(通讯员:董德法)为了预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因各种突发原因返贫致贫,军马河镇扶贫办和各村积极做好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致贫风险监测,严格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夯实脱贫攻坚成效。

严格监测标准。对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准1.5倍的家庭,以及收入骤减或刚性支出骤增的家庭,帮扶责任人、脱贫责任组、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要及时入户走访调查,确保应纳尽纳。

实施动态监测。对排查出新增加的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录入系统,对关键信息反复核准,对变量信息要及时更新。

落实帮扶政策。严格落实边缘户扶贫小额信贷贴息、技能培训、扶贫公益岗位、参与扶贫项目等帮扶措施,不能只监测不帮扶或空帮扶,要用真招实劲切实帮助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增收致富。

加强数据管理。要定期更新维护系统里的两类户信息,加强数据分析,对问题数据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切实提高两类户数据质量,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