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遗嘱想过户房子,必须找到玩消失的侄女?为什么?

2020-09-04 05:17:48 作者: 有遗嘱想过户

本为【北京承爱律师事务所】原创内容,转载须注明来源。

5分钟一个法律小故事,增长一点法律小知识

故事回顾:

沈跃强今年58岁,父亲2012年去世,母亲2017年去世。他唯一的大哥沈跃生1999年因车祸去世,之后大嫂便带着侄女沈涵回到了四川老家,二十年来一直没有联系。

由于父母的晚年生活一直是沈跃强在照顾,所以父母在2008年立有遗嘱,将他们名下一套价值近370万元的房产全部留给沈跃强继承。

父母去世后,沈跃强拿着父母的遗嘱前往不动产中心要办理过户,没想到被工作人员告知,由于去世的大哥有女儿在,要办理继承就需要侄女的参与才行,否则不能办理房产过户。

沈跃强经过咨询才明白,虽然自己手中持有遗嘱,但也必须要找到侄女,公布遗嘱内容,并通过司法机构才能办理。在之后几个月里,沈跃强经过多方打听,终于从大哥生前的一位老同事那里得知,侄女几年前来北京上大学,但具体是哪所大学,什么时候毕业,以及之后的下落就不知道了。

沈跃强想,北京这么大,这么多大学,哪所学校?哪一届?侄女还叫沈涵吗?这些自己统统不知道,这简直就是大海捞针!带着这种无奈的心情,沈先生来到了北京承爱律师事务所,希望律师可以给个办法。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故事结果:

律师听了沈跃强的情况后,认为现在的当务之急是找到侄女沈涵。在接受沈跃强的委托后,律师随即开始查找沈涵的下落。经过多个系统的综合调查,终于找到了侄女。原来沈涵两年前就在北京毕业了,并留在北京工作。

沈跃强立刻与侄女取得联系,希望协助他办理继承过户手续,甚至愿意给侄女一些补偿款。但侄女提出,要分半套房子给自己,不然不配合。无奈之下沈跃强将侄女起诉到了法院。

但是侄女沈涵得知沈跃强告她之后,法院再打电话她不接了,还搬家了,法院也无法联系到她。于是律师向法院申请公告。公告期满时,侄女终于露面了。在开庭时,由于律师举证充分,最终遗嘱被法院采信。侄女不得不请求调解,沈跃强也希望尽快解决,就答应给侄女10万元作为补偿。房子终于过户到了沈跃强的名下。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律师分析:

本案中由于沈跃强的哥哥沈跃生先于父母去世,因此他的女儿沈涵拥有代位继承权,有权代替去世的沈跃生继承老人的遗产份额。因此要想办理继承过户,沈跃强必须通过把侄女作为被告,才能解决继承问题。

(以上人物均为化名)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您对此有什么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