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正式发文,高校更名受限制,这些经典更名成“绝唱”

2020-09-04 05:17:28 作者: 教育部正式发

上海电力大学,2020年高考录取位次涨,成都大学,2020年高考录取位次涨,西安财经大学,2020年高考录取位次涨……

每逢高考录取时,一些高校录取位次的上涨都会引来关注,今年同样也不例外。有些高校录取位次的上涨,是学校实力应有的体现。可是有些高校录取位次的上涨,却是因为校名的更换。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高校的更名就成为了热点话题。为什么会成为热点话题?原因非常的简单,在许多考生“以名择校”的心理下,高校的更名会带动学校生源质量的提升。尤其是学院升级为大学,更是会大幅提高学校的录取分数。所以近些年来,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高校为了完成更名,一年又一年的努力着。

当高校的更名成为一种浪潮时,质疑的声音也随之产生。因为有些高校的更名已经脱离了学校的办学渊源。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大,怎么办?规范高校更名,就成为了一种期盼。

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了《高等学校命名暂行办法》,暂行办法中明确强调,高校命名要坚持名实相符、准确规范:原则上不得冠以学校所在城市以外的地域名等。不得冠以中华、中国、国家、国际等代表中国及世界的惯用字样,也不得冠以华北、华东、东北、西南等大区及大区变体字样。高等学校名称原则上不得以个人姓名命名。高等学校应保持名称稳定,原则上同层次更名间隔期至少10年。

通过《高等学校命名暂行办法》,我们可以看到,高校的更名将不会无规可循。暂行办法的正式下发,必然会改变高校乐忠于更名的怪现象。与此同时,一些高校的经典更名或许也会因为办法的下发成为绝唱。

西南医科大学

提到高校的经典更名,不得不提西南医科大学。学校在更名以前,并不显山漏水。然而在更名以后,学校的录取分数却是一路暴涨。2015年4月,泸州医学院先是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后来由于四川省内的一些高校反对,学校又在同年12月更名为西南医科大学。一年内,学校两次更名,不仅赚足了眼球,而且从那以后,学校的录取分数是年年见长,堪称更名最成功的大学之一。

中国计量大学

中国计量大学,算得上我国高校更名的“专业户”。学校成立之初为杭州计量学校,后来学校不断的升级,不断的更名,从计量学校,到杭州计量测试专科学校,再到杭州计量专科学校,中国计量学院,以及现在的中国计量大学。多次升级,多次更名,学校从专科成为了二本,成为了现在的一本高校。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现在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是许多考生的求学圣地。然而你能想到学校的原名吗?也许有人会说是南京信息工程学院,也许有人会说是南京工程学院。然而这些都不是,学校原名为南京气象学院。即使学校已完成更名多年,学校最强的专业依然是大气相关的专业。

每一起校名变更,都有着人所共知的利益权衡。不那么寒碜的校名,总是能带来录取分数的提升。过往一些高校的更名,确实是发展的需要,也是实力的体现。可是看看现在的更名,虽然都高大上了,但又有多少是名副其实的呢?《高等学校命名暂行办法》的下发,很是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