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举行2020年军地联合防汛防风抢险救援综合演练

2020-08-29 11:25:23 作者: 三亚市举行2

8月28日上午,三亚市举行2020年军地联合防汛防风抢险救援综合演练。此次演练模拟台风将在海南岛东部沿海地区登陆,给三亚市造成大范围、强风雨影响的天气过程。市三防指挥部组织会商研判,根据《三亚市防台风应急预案》启动防汛防风Ⅱ级应急响应,各区、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责分别开展各项防御工作。各项防御及抢险救援行动,以防汛防风全过程推演结合部分科目实兵演练的形式进行。

民兵应急编队进行搜救演练。本报记者 胡拥军 摄

当日上午9时30分许,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突降暴雨导致三亚某水库大坝背水面出现渗漏、洪水泛滥、人员受困等多种险情;演练了堤坝综合防洪、无人机灾情勘察、溺水人员救护、道路清障、受灾群众转移等科目。

在“堤坝管涌抢险”演练科目中,三亚市防汛抗旱抢险队、三亚警备区民兵分队采取围井反滤法,对管涌实施封堵,并采取土工膜截渗法演示堤坝的渗透险情的处置;在“受灾群众转移”演练中,三亚警备区民兵应急队伍演示冲锋舟一字型编队、三角形编队、航向变换、原地调头、靠岸登陆等内容,并模拟应对不同地形搜救需要,成功将几名"落水群众"救援上岸;在“溺水人员”救护演练中,三亚市卫健委组织120医护人员对“溺水人员"实施救援,“溺水人员”救护采取判断呼吸及心跳、清理口腔异物、人工通气、胸外按压等方式进行。

通过演练,检查了三亚市应对台风灾害时所需的应急救援力量、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的准备情况,评估险情灾情的预警预报、各项防汛防风的准备工作、人员转移与安置、应急抢险救援、灾后社会秩序恢复等各项工作的指挥、协调与合作机制的运行情况;检验了三亚市防汛防风抢险救援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在实战演练中锻炼各支抢险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结束后,副市长、市三防指挥部第一副指挥长张兆腾做了总结讲话。他对此次演练给予充分肯定,并对2020年防风防汛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全市各单位要系统分析本单位、本行业可能遭受的灾害类型,从防汛抢险的实际出发,结合往年抢险救援的宝贵经验,贯穿“防”、“抢”、“救”全过程来完善各项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特别是渔船的防风工作,要把职责理清,把防台风过程中外地渔船怎么管、“三无渔船”怎么管等这些问题都要细化到位、责任到人,建立有效的防控机制。并以此次演练为契机,从人力、设备、物资、经费等各方面全方位做好准备,抓紧抓实三防工作;切实按照“防大风、抗大洪、救大灾”要求,提高各项本领和能力。要与本地区军警部队、消防救援队伍和有抢险救灾能力的施工企业建立长期有效的联系机制,完善多维度全方位的抢险救援体系。

来源: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胡拥军

见习编辑:孙琦

审核:贾远平 余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