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恩山下亮丽的风景

2020-08-29 11:25:04 作者: 巴恩山下亮丽

作者:范远达 原十三团六连战士

巴恩山阵地原是广西边防五师十三团二营六连的一个前沿防御阵地,位于南疆边陲前线广西靖西龙邦护龙村排干屯的一座山头,与邻国越南咫尺之遥,山水相连,耕种相邻。在两国发生国界分歧矛盾时,巴恩山成了越南眼中钉,肉中刺。

原广西边防五师十三团二营六连巴恩山阵地大门

自卫还击战打响后,巴恩山和其它中越边境线上一样,危机四伏,战备气氛一度紧张,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战争,双方都在边界线上布满了雷区,防止偷袭干扰,造成巴恩山哨所下护龙村排干屯百姓无法耕种和放牧劳作,到处杂草丛生,一片荒芜。

原巴恩山大门口

今巴恩山门楼

二十五年前,中越边境正处在战争状态紧张时,在我的印象中,巴恩山哨所下的护龙村排干屯村民住的都是非常简陋的吊脚楼。也就是广西流传十八怪中的其中之一,“楼房茅草盖”。即用木筒(条)、木板、竹篾编织的围墙、混合泥浆、茅草等材料构造而成,墙壁四面通风,看起来就像烂屋烂舍,不如内地的牛棚猪舍,卫生条件很差,一进入村口一股难闻的畜生粪便味就会直钻鼻孔,苍蝇、蚊子嗡嗡地飞来飞去,烦忧得让人无法呆会儿。班长赵国华(湖南常德人)带领我们班去巡逻,路过排干屯时,都会到边民家里逗留一下,顺便了解最近越南有无特工武装人员干扰边民的正常生活等情况。边民百姓都是地道诚恳老实人,衣服穿着很随便,都是本地自己加工而成的黑色或蓝色镶边很有特色的少数民族服装,每到赶集圩日,姑娘们会穿着五彩缤纷服饰炫耀自己,别有一番风情。

当年巴恩山下的吊脚楼

当地村民生活较为贫困。记得有一位叫老马的,名字我记不得了,每次见到我们巡逻都会热情地叫我们去他家坐。他的家就在巴恩山哨所下一个转弯上坡右侧旁,房屋是二层的,一楼四边是空荡荡的,用来拴牛养猪所用,多条木筒(条)竖立支柱;二楼则是稀疏木板铺盖,隙眼很大,若不小心还会一脚踏空,很吓人。二楼设有煮食火灶,用来日常炒菜煮饭,也是冬天防寒御冷的烤火炉,睡房就在火灶后,可以全方位观察一楼畜生和其它情况。楼顶是用瓦片或茅草编织铺盖上,一旦遇到下雨,漏水是经常的事。边民的生活当时是非常艰苦和落后的,如果没有中越这场战争,边境人民会和内地人民一样,过着和平、稳定、幸福美满的生活。

二十五年过去了,我带着怀念之情,迎着七月酷热,与战友们驱车千里,不怕舟车劳顿,来到了曾经在此“风霜雪雨搏击流”的第二故乡家园——六连巴恩山阵地哨所。我们站在哨所上,环视四周,只见哨所四周草木茂盛,空气清新,鸟语花香;哨所下一片平静祥和,已看不出在此曾经有过硝烟弥漫的战争,只见边境线上一座高大崭新的楼房,顶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楼房正大门上悬挂着中国国徽,车辆往来不断,热闹非凡,这就是中国和越南边贸、人员往来、各类产品报关进出口联检口岸——中国龙邦口岸。是百色市唯一的国家一类口岸,是桂西、滇东、黔南通往东南亚各国最便捷的陆路通道之一,也是我国中越边境中段一个重要的陆路口岸。排干屯随着国门打开,口岸开通,党对边民惠民政策的落实,该地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以前那些破烂不堪的吊脚茅草木房己彻头彻尾改变,环境卫生大有改善,再也没有以前到处人畜粪便,臭气熏天,乱糟糟的场面。如今,排干屯口岸周围的是有规划漂亮的三层住宅楼房,特别耀人眼目。口岸沿边公路旁的店铺有大排档、杂货店、饭店还有靖西民族综合大楼(龙邦口岸游客中心)等,经营许多中越土特产品,住宅门前和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花草相间,路面干净整洁,各家各户楼棚上国旗飘扬,昔日的边陲前沿巴恩山哨所下,而今成为中越边境线上一道亮丽风景。

六连老兵重返巴恩山

靖西龙邦美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