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节热度高 遇见浪漫 体验传统风俗

2020-08-26 06:13:24 作者: 七夕节热度高

8月24日,市民在归德路一家花店选购鲜花。临近七夕节,鲜花预定迎来了销售高峰。 本报记者 邢栋 摄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8月25日是农历七月初七,即传统节日“七夕节”。昨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这个传统节日因与忠贞不渝的爱情和家庭相关,深受市民追捧。记者在采访时发现,除了“买买买”,大家希望度过一个更有文化底蕴的七夕。

据了解,七夕节又称七巧节、女儿节、乞巧节等,是一个极富中华民族特色的传统节日,也是唯一一个以女性为主角的传统节日。自2006年5月20日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起,七夕节逐渐坐稳了“中国情人节”“东方情人节”的位置。 通过买买买、送送送,表爱达意成为不少年轻人欢度七夕的首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花店都推出了七夕花束预约订制,迎来了一个销售小高峰。“相比2月14日情人节,今年七夕节热度更大。因为今年2月份受疫情的影响,再加上七夕是我们的传统节日,销量还是相当大的。不少客人是提前一周就下了订单预定花盒或花束。”银河路一家花店的店主告诉记者。 除了送花、吃饭等约会必备选项,还有很多年轻情侣选择到电影院度过。8月24日,记者在某购票平台上发现,七夕当日上映的一部国产爱情片订座率极高,有几个热门场次已经显示“满座”。

“牛郎织女的传说我们从小就听长辈讲,感觉非常浪漫、忠贞不渝。所以七夕在中国人心中是有种特殊情结的,在这一天跟爱人一块看个爱情文艺片,在大荧幕前度过两个小时也是非常浪漫的。”市民郑秋艳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发现七夕不仅仅是年轻人的专属。“我们更注重让孩子体验历史悠久的传统风俗,通过讲故事、诗歌朗诵等,追溯七夕的传统风俗,让孩子们体会乞巧、穿针、投针等风俗背后的文化意蕴,家长们对此也非常欢迎。”李文是我市一家少儿艺术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七夕当日,他们为孩子们组织了体验传统风俗的家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