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2020-08-26 06:10:22 作者: 乌鲁木齐:你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有许许多多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广大医务工作者奋战在抗疫一线。在社区防控中,有他们冒雨坚守的身影;在生活物资配送中,有他们肩扛手提的身影;在患者救治中,有他们悉心呵护的身影……他们用生命书写担当,用爱心守护人民,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在紧急关头他们挺身而出冲锋陷阵,由于他们艰苦付出,才取得如今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效。我们用镜头记录下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广大医务工作者,在今天的《战疫同心群英谱》讲述他们为这座城市默默奉献,全力守护各族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感人故事。

疫情发生后,退伍军人陈露加入高新区(新市区)京疆路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每天为社区100多户居民提供物资配送、送医买药等服务。

临近中午,一批新鲜的蔬菜包送到京疆路社区,陈露和社区其他几名志愿者核对数量后挨个送到居民家门口。

京疆路社区有3542户居民,由于居住人口较多、志愿者有限,在完成自己负责楼栋的物资配送工作后,陈露还常常会给其他志愿者搭把手。

志愿者的工作繁杂琐碎,陈露却没有半点埋怨。

京疆路社区志愿者陈露说:“家里有特殊情况怎么去办,我们就会找一些相关的政策,给他们解读一下。最关键的还是要尽最大可能,日常生活服务当中满足合理的要求。”

陈露说,疫情之后,最想见的就是刚刚出生的小女儿。也希望用自己的志愿行动,给女儿做个榜样。

京疆路社区志愿者陈露说:“我也希望爸爸能给你做一个榜样,让你做一个善良的 、对国家有贡献的、懂得感恩的好孩子。以后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事情,需要我们出把力,我依然会义不容辞地站出来。”

战疫一线 疾控卫士好搭档

自疫情发生以来,市疾控中心检测数据组组长张曼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紧急关头冲得上去。

接打电话、报送信息、发送检测指令成了张曼工作的常态。张曼说,别看自己部门干的就是一个上传下达的任务,却是最操心的部门,疫情严重时随时接收检测信息,随时报送数据,熬最深的夜等未知的数据就是常态,尤其是报送数据时真是一眼都不敢眨。

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数据组组长主任医师张曼说:“我们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把这个疫情防控工作,我们的本职工作要做好。”

杨毅宁:我要留在离病人最近的地方

疫情期间,最辛苦的群体就是医务人员,他们以大无畏的精神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前不久,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医师奖”的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杨毅宁就是其中之一。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毅宁说:“这次疫情来得比较急,传播速度也比较快,在上次疫情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发挥了比较大的作用。医护力量上来讲,国家卫健委也派来了援疆专家组,给予我们非常大的支持。”

中国医师奖是经卫生部批准设立的我国医师行业最高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杨毅宁说,能获得这个殊荣不仅是对自己个人的肯定,也是对新疆所有奋战在一线医护人员的认可。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毅宁说:“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是我们医师职业精神的精辟总结,也在这次疫情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希望我们大家的付出,能让每一例病人能得到精准的救治和科学的施策,让我们所有的病人能够转危为安,早日康复。”

茹仙古丽·买买提:为居民筑起心理防护墙

疫情期间,除了做好“外在”防护措施,心理“防疫”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一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茹仙古丽·买买提通过网络为各族居民上心理辅导课,用自己的所学开展志愿服务,为居民们筑起了一道道心理防护墙。

居民陈辉说:“运动以后促进血液循环,特别是中老年人这样活动以后,让人心情非常地愉悦。”

疫情发生后,茹仙古丽·买买提主动报名,加入青松苑社区爱心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已为1000多居民开展心理疏导服务。

志愿者茹仙古丽·买买提说:“我也希望通过我们心理专业的知识,带给大家更多的快乐,带给大家正能量。”

抗疫一线的青春力量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经开区(头屯河区)北站五路社区“95后”社区工作人员何赛男在平凡的岗位上,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各族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个多月来,何赛男每天负责3栋居民楼的买菜送菜、测温、收垃圾、消杀等工作。

居民李桂珍说:“她年龄很小,像我们家一个孩子一样,所有需要的物资全是包户干部给我们送上楼,穿着防护服很不容易,对工作很负责、很细致,我们非常感谢她。”

在疫情防控一线,与何赛男一起奋战的还有社区青年抗疫先锋队的12名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们。21岁的吐尔斯娜·吐尔逊是社区工作人员中最年轻的一位。面对疫情,小姑娘并没有退缩。她协助医务人员采集核酸样本,每天为居民送医送药,总是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