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擦肩而过”廿五载携手前行

2020-08-26 06:09:36 作者: 每天“擦肩而

交班间隙,陈兰香为丈夫递去消暑饮料。

魏鉴中、陈兰香夫妇

在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五分公司,有一对优秀的出租车司机“夫妻档”。多年来,夫妻俩虽然经常是“你白天、我黑夜”地接力工作,相聚的时间特别少,但在同事心目中,他俩却总是“形影不离”,同事们只要见到其中一个,就自然会想到另一个。他俩就是“的哥”魏鉴中以及“的姐”陈兰香,是广州出租车行业里令人羡慕的一对“神雕侠侣”。

2020年,是魏鉴中与陈兰香携手走过婚姻生涯的第25个年头,这对“的士夫妻”既是同事,又是伴侣;既是夫妻,也是亲密战友。夫妻俩不仅在养育子女、奋力追梦的路上结伴同行,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助力复工复产复学的工作中更是相互扶持,并肩作战。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凌跃 通讯员 邝雅丽

为家庭“接力”奋斗

魏鉴中、陈兰香都来自广东梅州,目前同为广州公交集团旗下的资深出租车司机,夫妻俩共同驾驶一辆蓝色的新能源出租车,陈兰香负责跑白班、魏鉴中负责跑夜班。

2011年,魏鉴中加入白云(广交)公司,开始从事出租车司机工作,陈兰香则留在家中专注照顾小孩。魏鉴中一个人扛起了养家的重担,没日没夜地奔走在广州的大街小巷,渐渐地面容也有些憔悴了。陈兰香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她不忍丈夫独自承受经济压力,于是她后来瞒着丈夫,悄悄地报名学车考驾照,更顺利考取了驾驶资格证。

2014年,夫妻俩做了一个重要决定,让陈兰香也加入到魏鉴中的出租车事业中,夫妻俩共同经营一辆出租车。从此,夫妻俩不仅是生活上的好伴侣,更成了工作上的好拍档。

从那以后,夫妻俩走上了“接力”为家庭奋斗的人生路程,然而过去6年来,虽然住在同一个屋檐下、开着同一辆出租车,但每天交接了车钥匙,就像交了接力棒,两夫妻虽然天天见面,但每次见面基本都是擦肩而过,出租车倒班工作的性质让这对夫妻变得聚少离多。

今年七夕难得相聚

自开出租车以来,魏鉴中和陈兰香每天见面的时间基本就剩早上和下午的两次交班间隙了,加起来还不到30分钟。为了照顾妻子的身体,魏鉴中安排陈兰香开早班的士,一般早上6时她就出车,魏鉴中则揽下了夜班,通常在下午4时左右,他就从妻子手里接过出租车继续上路。为了每天能多拉点生意,魏鉴中晚上常常不能回家吃饭,只能在外头随便吃个盒饭就继续工作,他已经记不清一家人有多久没有在一起好好吃个饭了。

跑夜班意味着要熬通宵到次日凌晨,尽管每天下班已经很疲劳,魏鉴中心疼妻子,每次下班后总是会先把车洗干净、充好电,然后再回到家把车交给陈兰香。这6年来,夫妻俩过着“擦肩而过”的生活,往往是一个回家,另一个就得出门,即使在节假日也不能像其他夫妻一样在家休息,孩子也只能拜托父母在老家照顾。

对这夫妻俩来说,每天短短的两次交班时刻,就是一座无形的“鹊桥”,让俩人可以相聚一会,简单地聊聊天。每当暑假孩子们来广州时,夫妻俩才会抽出一天的时间陪着孩子们游玩,这可以说是夫妻俩一年中最开心、最难忘的时刻了。

8月25日是七夕节,夫妻俩早早就约定,早点收工,下班一起吃一顿大餐,好好地聚一下,因为这一年实在太不容易了。

做城市的“摆渡人”

从业以来,特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魏鉴中和陈兰香一刻不敢松懈,特别在每年春运期间,都是“的哥”“的姐”们最繁忙的时间,夫妻俩每天晚上要到机场的出租车调度场耐心等候集结,坚守岗位,积极参与保障任务,经常要到凌晨四时才下班。

“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我们就要全力以赴。”夫妻俩都有一个信念——守护每位春运旅客安全到家,就是守护一份团圆。

而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夫妻俩的工作以及生活都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出租车客流下降,营运收入也随之下降,然而魏鉴中和陈兰香并没有抱怨和放弃,而是相互勉励,每天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在疫情期间出车安全营运,“在这个关键时刻,市民和医护人员的出行会更加需要出租车,只要公司没让停,我俩就要坚持出车,做城市的‘摆渡人’。” 魏鉴中表示。

用爱支援抗疫医护

在今年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迅速组建成立了广州防疫应急爱心出租车队。得知这个消息,陈兰香拉着丈夫签下请战书,主动申请加入爱心车队,开始了他们的“白加黑”爱心接力护航,为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义载接送服务,用最美的“逆行”身影向疫情宣战。

陈兰香对此表示:“工作再辛苦,也是本职,医护人员抗疫太辛苦了,我们要坚守本职和使命,为这些医护人员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而在爱心义载医护人员的过程中,往往会碰上突发状况,很多时候出租车司机需要在医院外守候很长时间。在一次义载行动中,陈兰香下午3时准时来到了南方医院门口等候,可是她等了大约半小时,却只等来了预约车辆的张医生来电,电话里医生很不好意思地告诉她,因为急诊室突然来了两位病人需要紧急治疗,所以暂时无法离开,张医生说自己已经连续通宵作战2天了,很希望能下班后回家看看孩子,但不知道要延时多久,为了不耽误陈兰香的营运时间,所以只能取消这趟车程了。

“不用担心,您放心工作,我和丈夫是日夜班,无论多晚,我们都等您,守护您回家。” 陈兰香挂了电话后,将这个特殊的义载任务告诉了丈夫,魏鉴中对此十分赞赏,下午约4时30分,他赶到医院门口接过妻子的“接力棒”,让陈兰香回家休息,自己继续在医院外等候。直到晚上约20时,他终于等到了带着倦意走出来的张医生。坐上车后,张医生感激地说:“让你们久等了,太谢谢你们了。” 魏鉴中憨憨地表示,“我的老婆大人说了,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