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交15年和25年,差距原来这么大?养老金差距更大

2020-08-26 06:12:43 作者: 社保交15年

今天跟大家聊一聊每个人都很关心的问题,那就是养老金的问题。很多人都知道社保缴满15年了,到了退休年龄就可以领取退休金了,但是退休后的养老金和时间缴费的长短有这很大的关系,交的越长以后退休的养老金就越多,那么15年和25年的养老金能有多大差距呢?咱们好好的聊一聊。

首先咱们说另一方面,就是医疗保险待遇。一般地方规定缴费20年或者25年以上,退休后才能享受医疗保障的待遇。就目前来看如果你只缴纳了15年社保,是无法享受的以后看病报销的待遇,只能自己掏钱了。同时,你每个月缴纳的医疗保险是可以划入个人医保账户里的,所以看病可以直接刷医保卡,也可以去买药。

那么话说回来,缴费年限不同的养老金差距有多大呢?咱们首先来说一下公式:

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基本养老金=全省上年月平均工资*(1+养老金指数)÷2*缴费年限*1%

个人账户养老金=(工资*0.08*12*缴费年限)/本人退休年龄相对应的计发月数。简单来说就是,这两个公式里,缴费年限是重要的变量,年限越长领取的养老金就越多。

咱们来举一个例子,王先生月均工资为6000元,养老金指数为1,退休工资每月有6000,交了15年社保。而李先生和王先生一样,不同的是交了25年社保。先看一下王先生的养老金计算:

基础养老金:6000*(1+1)/2*15*1%=900

个人养老金:6000*0.08*12*15/139=621.6

养老金=900+621.6=1521.6

李先生的养老金计算:

基础养老金:6000*(1+1)/2*25*1%=1500

个人养老金:6000*0.08*12*25/139=1036

养老金=1500+1036=2536

王先生与李先生养老金差额:

2536-1521.6=1014.4

这还是比较理想的状态,还要考虑养老金的涨幅,基数越大、涨幅就越多、所以差比也会越来越大。

还有一方面的差距就是与个人无关的隐形福利,比如一些贷款是会看你社保缴纳的情况的,缴纳年限越长你贷款的额度也就越高。而且个人的社保账户是可以让子女继承的。

社保相差十年,你缴费时候你可能觉得这十年能省这么多钱,可等到退休的时候就会发现,实际上这是一种得不偿失的现状。一旦到达退休了年龄,在后悔当初为啥不多缴几年社保的时候,为时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