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出口退(免)税“加速”为企业发展“加力”

2020-07-25 18:21:31 作者: 贵安新区:出

近日,跟随贵安税务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的步伐,记者走进贵州高峰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基地的工人们正在进行产品的加工生产,轰隆隆的机械操作声不绝于耳。

“在新区各部门尤其税务部门的支持下,公司今年来的整体经营情况还是保持了相对平稳的状态,目前出口销售额这一部分已实现2000多万元。”厂房内,高峰石油机械公司负责人向税务工作人员详细介绍着企业上半年发展情况。

贵安税务工作人员走进贵州高峰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基地。

据了解,贵州高峰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石油钻采井下工具研发、制造和服务的企业,其产品不仅供应国内各大油田,还远销沙特、伊朗、印度、哥伦比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而今年受到疫情和石油价格下降的双重影响,海外市场形势严峻,高峰石油机械厂也一度遭遇订单减少、收入下滑等发展困境。

特殊的形势下,贵安税务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在实现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的基础上,积极打通与国库的信息传输渠道,推动出口退(免)税办理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同时,将审核办理企业的出口退(免)税申报列为从急从重事项,优先予以办理,助力企业资金加快回流。

受益于贵安税务出口退(免)税“加速”举措,高峰石油机械公司出口退(免)税申报业务全部采取无纸化申报和电子退税方式办理,每次申请平均不超过3个工作日退税款便落实到账。

“公司今年申报的265万元免抵退税得以迅速落实,其中退税83万,免抵182万,很大程度上缓和了公司资金周转压力,不仅帮助我们平稳度过了目前的困难,也为后期更好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该负责人介绍。

加快出口退(免)税进度,持续“升温”相应服务举措。在对外打通与国库对接的同时,贵安税务对内持续优化服务,“非接触式”办理、“容缺办理”等新服务模式相继推出。

位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贵阳凯晟成科技有限公司是新区首家享受出口免抵退税“容缺办理”服务的企业。

作为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凯晟成科技在贵安发展一路向好。今年初,复工不久的凯晟成首次申报出口退(免)税,但由于特殊时期现场审查难度加大,退(免)税落实受到影响。

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困难后,贵安税务安排专人跟进服务,在对相关审核条件严格把控的基础上,根据“容缺办理”机制为其开通“绿色通道”,暂不开展实地核查,快速审核办理该笔退(免)税。

贵安税务工作人员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

“在我们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凯晟成科技首次业务申请便实现了当天办结。从3月至今该企业已先后完成了3次出口免抵税的申报办理。”贵安新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陈泰理告诉记者,受益于贵安税务的“容缺办理”,这家企业及时办理了近万元免抵退税,有效缓解了特殊时期经营的资金压力。

完善出口退(免)税模式,提升出口退(免)税效率。今年以来,贵安新区以企业需求为实际出发点,围绕服务优化与效率提升双发力,上半年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达6.21亿元,数额位居全省第二,为新区出口企业纾困注入一股强大的资金活水,也为其下一步稳定生产、转型扩产的增添了持续动力。

来源:天眼新闻

记者:朱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