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要求拆除土灶,农家特色被批,老农3句话问懵专家

2020-09-05 02:44:49 作者: 专家要求拆除

土灶对于农村来说是特色,土灶对于农民来说是传承。祖辈们一代代流传下来,如果一个农户家里没有一两口土灶,都是不完美的农户人家,甚至还会受到村里人的笑话。农村土灶烧出来的饭菜也是美味的,大大的土灶配上旺旺的火再加上食物材料等等,想想就觉得心头暖和,嘴里美味。村里放学的孩子,在外贪玩不肯回家的孩子,在地里务农的农民,奔波在上下班路上的人们,只要看到自己家的烟囱冒烟,那就是该回家吃饭了,土灶已经成了村里人心照不宣的观念,它流传至今不仅仅是为了做饭更是为了流传经典,传承文化。

如今,伴随着新农村的建设,村里的环境条件有了质的飞跃,村里人很注重环境保护,垃圾有了专门的地方堆放,村里定期清理。不仅如此,有很多地方的村里安了天然气,所以就有很多专家提出应该拆除农家土灶,原因有以下,第一,农家土灶会污染环境,虽说已经禁止农村焚烧秸秆,农作物,但是土灶燃烧排放出来的也会污染环境,你一家,他一家,环境会变得越来越差。

第二,农家土灶的使用会破坏树木资源,土灶可以燃烧一切,很多农民为了节约碳,会选择上山砍树,捡树枝,这会影响树木的生长,与环保主题不符合。

第三,农家土灶会破坏室内装修,有土灶的家里大多墙皮脱落或是黑黑的,地板上也是脏的,专家认为在这样的环境下,做饭是不卫生的,并且也会影响室内的装修。

但是老农提出的3句话,让专家也无话可说。第一句,土灶污染环境有化工厂污染厉害吗?土灶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以前的环境问题很少,现在出了这么多环境问题就怪土灶?从古至今土灶一直存在,以前的环境就很好,现在有了很多化工厂,它们排放的废弃物比土灶大几千倍,出了问题却让土灶来承担。村里的环境比城市好太多了,蓝蓝的天空,清澈的湖水,青青的大山,所以土灶的存在不是环境问题的根源。

第二句话,土灶燃烧的多是农民地里捡的可以焚烧的杆,玉米棒之类的,会上山捡枯枝败叶,但是绝没有一直砍树焚烧。所以土灶不存在破坏树木资源,不存在破坏自然环境。

第三句话,天然气的使用很安全吗,有土灶安全吗?天然气那么贵,而土灶是免费。虽然天然气是清洁能源,但是它的安装、平时的使用都是需要花钱的,农民们挣钱不容易,本来用土灶做饭就是免费的,现在非要被迫花钱。特别是一些老人,平时靠着儿女的钱生活,没有经济收入,如果只靠天然气做饭,他们该怎么生活。很多新闻会曝出天然气的爆炸或是使用不当烧伤身体等等不好的新闻,农民用惯了土灶,突然改成天然气,难免会出现不会使用,使用不当,安全问题不能保证,一家人还得担惊受怕。

总的来说,专家应当站在农民的角度思考,国家没有硬性要求拆除土灶,专家也没必要上纲上线,大力提倡拆土灶。要多站在农民的角度,体会他们的艰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