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一个宝贝”服贸会上举办交流会

2020-09-06 20:08:17 作者: “中国的一个

摘要:贵州省发展服务贸易主要有三个特点。

今天上午,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一段欢快热烈的贵州多民族歌舞之后,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以“数聚贵州·引领服贸”为主题的贵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交流会召开,在大数据服务、软件开发、工程设计等领域的8个项目在交流会现场集中签约。

这些项目包括:电建贵阳院与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公司的阿根廷光伏工程设计服务、贵州柯雅通信与美国锦鲤 OTC公司的数据运算服务、贵州迦太利华公司与香港太平人寿保险公司的信息技术服务、贵阳动视云公司与FaceBook的在线广告投放服务等,涉及美国、阿根廷、老挝、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贵州副省长谭炯、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于鲁明以及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冼国义出席交流会并致辞。谭炯说,贵州全力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经济增速连续多年位于全国前列。贵州省一直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2016年2月获批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来,充分发挥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等产业优势和工程建筑等技术优势,积极组织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开展对接洽谈,利用服贸会等平台开拓国内外市场,推动优质服务出口,扩大服务贸易规模,服务业已经成为贵州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主引擎。他表示,“贵”字拆开来就是“中国的一个宝贝”,热忱欢迎海内外企业家来贵州考察投资。

统计显示,2016年—2019年,贵州省服务进出口累计达到76.66亿美元(约合按人民币528.95亿元),年均增长16.15%。2019年,该省服务进出口23.26亿美元,同比增长15.81%;其中服务出口16.71亿美元,同比增长21.24%,服务进口6.55亿美元,同比增长3.94%。

交流会上贵阳市副市长冉斌作了服贸和招商主题推介,电建贵阳院国际公司总经理雷声军、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霍涛、贵州航天云网董事长杨灵运分别作了数字工程、大数据服务、工业互联网宣传推介。

据了解,贵州省发展服务贸易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培育有力度。近年来,贵州省先后引进苹果、华为、富士康、IBM、浪潮、中电科、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一批标志性的国际大公司落户贵州;大力扶持白山云、满帮集团、朗玛信息、东方世纪、易鲸捷、数据宝、数联科技、大数据交易所等一批本土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支持中铁五局、贵州路桥、七冶集团等工程建筑类企业通过承包海外工程项目实现快速发展。近年来,尤其以大数据为主导的上、中、下游产业正加速集聚、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发展的产业基础不断厚植。

二是服务贸易业态模式创新有突破。近年来,贵州省坚持用大数据推动产业数字化、贸易数字化发展,服务新业态、服贸新模式不断涌现。贵州白山云依托自主搭建的全球数据分发网络平台,以及自主研发的CDN云分发、ATD云安全和“数聚蜂巢API”数据应用集成等数字服务模式,为微软、腾讯、搜狐等300余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和中国近70%的互联网用户提供服务,入选全球顶级CDN服务商并成功打入北美市场。易鲸捷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融合分布式数据库产品和技术,处于全球先进水平。数联科技研发整合的“数据+算法+算力”的云服务理念及模式,在金融、司法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三是服务贸易载体平台建设有成效。近年来,贵州省依托贵安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贵阳市建设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创建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贵阳高新区建设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等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平台,初步形成了国家级试点和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园区引领创新、集聚发展的格局。并依托京交会、上交会、数博会等展会论坛打造服务贸易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服务贸易领域投资、技术、市场开拓、人才培训等交流合作,贵州大数据、中医药、民族文化等“贵州服务”品牌得到大力宣传和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