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网红”打卡地出事

2020-09-07 23:40:02 作者: 又一“网红”

继贵州关岭网红景点滴水滩瀑布事件之后,当地又一“网红”打卡地——冰臼,近日也发生险情:9月2日,一名青年在一深水潭边拍照时,不幸滑落其中。两天后救援人员才将其打捞上来。

图为打捞现场(由贵州蓝天救援提供)

9月2日下午,当地两名男青年结伴来到关岭冰臼游玩,其中一名19岁青年在一深水潭边拍照时,不慎踩滑摔倒,落入深水之中。

眼见同伴遇险,另一名青年立即试图救援,但却没有成功。无奈之下,他只得报警。

当地公安消防闻讯,立即到场开展救援,不过,因水情复杂,相关部门以及一些救援队搜救了2天左右,都没有找到落水青年。

9月4日,接到群众求助电话后,贵州蓝天救援队派出翟轲、刘正岭、吕英亮等3名潜水队员前去协助搜救失踪人员。“到达现场后,我们发现,这个积水潭最深处有17米,喀斯特地貌,地形复杂,水下能见度差,救援难度有点大。”贵州蓝天救援队队员翟轲说,他们是当日中午12时许到达事发地的,经过三次潜水,最终于16时35分,

图为救援现场(由贵州蓝天救援提供)

有关资料显示,早在两三百万年前,冰川融水沿着冰川裂隙向下流动时,受冰川漂砾的强烈冲击,形成了大大小小深坑,因酷似我国古时候用来舂米的石臼,又是冰川期形成,故称之为“冰臼”。这一段河谷也形成了一个接一个向下的陡坡,河水从平缓的流淌变成了瀑布群,瀑布下往往形成较大的水潭,深的有10余米。

查询发现,贵州有两个地方存在冰臼群。一个是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的者密镇甲拉村一个叫干河的峡谷中,出现长约10多公里的古冰川遗迹冰臼群。另一个就是此次事故的发生地,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断桥镇和打帮乡交界处(懂扎冰臼),简称关岭冰臼。

关岭冰臼属于关岭县境内打帮河上游的一部分,全程8公里左右。整个河床全是石头构成,但由于在年代久远的过去被冰川运动,形成奇形怪状,形状各异的石窠,水塘。

关岭县政府官网显示,关岭境内自然资源丰富,河流纵横,瀑布成群,54县情概览溶洞众多,山川秀丽,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紧密结合,融为一体,民族文化厚重,旅游资源丰富多彩,县境内有中国第一高桥坝陵河大桥,有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木城河乡村旅游区,有被誉为“地球裂缝”的花江大峡谷,有层岩重叠的滴水潭瀑布、千古之谜的红崖天书、古夜郎的马马崖壁画等,特别是距今约22亿年的关岭古生物群,素有“古生物化石联合王国”之称?还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花江铁索桥、上关灵龟寺、三国古战场遗址、二战遗址等。

“这里的风景很漂亮,但也很危险。”贵州蓝天救援队队员翟轲提醒一些“驴友”,考虑此前当地已发生多起类似事件,希望“驴友”注意安全。

就在不久前的8月24日17时14分,贵州关岭县政府网通报,2020年8月23日20时许,自治县公安局接到报警,两名极限运动爱好者在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内的“野景区”滴水滩瀑布瀑降时被困在瀑布中间。两名被困人员与其他4名队员(其他4人安全)共6人,一起到滴水滩瀑布进行探险活动,2名探险队员沿滴水滩瀑布第三层(高130米),往下速降,被困于瀑布半中央。获救时两人已无生命体征。事发的滴水滩瀑布,距离著名的黄果树瀑布只有不到7公里,瀑布总高410米,是黄果树瀑布的六倍。据介绍,由于长期被瀑布冲刷的石头很滑,长满青苔,再加上瀑水对下降者的冲击,会影响判断力,所以瀑降比普通的岩壁下降更富变化,更有挑战性。

栏目主编:张武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雍凯

来源:作者:贵阳日报、关岭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