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文化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

2020-09-08 06:09:32 作者: 广州文化产业

皮健

大咖论文创

在与《广州蓝皮书:广州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20)》发布同期举行的“广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众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如何推动广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探讨。本报将陆续刊登专家们的真知灼见。

皮健(广州市委宣传部文资办主任):

如果抓住了文化产业的风口,它可能达到传统产业想都没想过的速度

这十多年,实际上是见证了广州文化产业从500多亿元的产值发展到今天这个数字的历程。从统计趋势来看,广州文化产业是稳健的上升趋势,这也印证了几十年前我们说的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的预见。今天来看,它还有加速度发展的可能。

广州的文化产业自2017年突破1000亿元大关,成为支柱性产业,在全市GDP占比超过5%,2018年超过6%,未来还可能高速地往前推,因为国内有些兄弟城市是在9%~10%,国外发达国家城市中占比20%的都有。特别是在动漫游戏、设计创意、文化互联网产业,广州有很强的发展势头。比如,虎牙是个直播产业,2016年成立,当年就实现了20亿元的营收,今年有可能突破100亿元,这个是奇迹的速度。所以如果我们抓住了文化产业的风口,它可能达到传统产业想都没想过的速度。

所以未来我们首先要进一步巩固优势产业,特别是抓住数字文化产业,做大做强体系和门类。此外未来在内容产业和文化金融方面还有很大发展潜力。

第二,我们要提升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升文化活力。过去说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现在文化已经不是一个搭台的角色,已经成为经济的一个支柱产业,已经走到台前。

第三,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演出、电影行业一度跌到冰点,但数字文化产业保持了高速的增长,在人员相对隔离的背景下,数字文化产业为抗疫、宅经济提供了新的文化消费,培育了新的生活习惯,这也成为它下一步发展的基础和可能。视频课堂、视频会议、微视频,都得益于前几年数字文化经济的大力发展,所以在疫情之后,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有更强烈的时代感和紧迫感。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卜松竹/文 王维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