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又被禁止“小学化”,不教知识,那幼儿园都该教孩子什么?

2020-09-09 13:05:25 作者: 幼儿园又被禁

前几天,教育部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明确提出幼儿园不得教授小学阶段的教育内容,不得开展违背学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活动。

其实这已经不是幼儿园第一次被禁止“小学化”了,但是却是屡禁不止。这其中有学校的责任,也有家长的责任。

家长也会担心,别的孩子都已经学过小学的知识了,但是自家孩子若是没有学过小学知识,那么到了小学之后,肯定是跟不上老师教的速度的,所以索性也选择了一个“小学化”的幼儿园,于是这样就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当中。

“超前教育”一时爽,几年后危害就会暴露

虽然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学一些小学的知识,会让孩子在一二年级的时候成绩很好,但是到三年级之后,大部分 “超前教育”的孩成绩都会大幅度下降。

因为孩子“超前教育”时,接收到的他理解不了的知识,所以学习方法更倾向于死记硬背,而到了三年级之后,课程中需要的逻辑性更强,但是孩子的思维转变不过来,所以孩子在后续学习时候就会难度增加,然后产生厌烦的情绪。

幼儿园不教知识,但是比知识更重要

幼儿园不是孩子上小学前的预备阶段,而是一个对孩子成长有意义的独立的一个阶段。

“什么年纪做什么样的事”用在对孩子的教育上最合适不过了,小学的知识,就是要等到孩子七八岁了,大脑发育到可以吸收这些知识的时候才要学习的。

而幼儿园要带着孩子做的自然也是要符合学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活动。就是要促进儿童在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各方面协调发展。

孩子的学习路程就像是一场马拉松,那么提前就要坚持锻炼,规律作息、饮食营养均衡,这些前期准备就和幼儿园的作用是一样的,都不是马上能够看到效果的,但是对孩子能够跑完一场马拉松来说却至关重要。

所有幼儿园可不仅仅是帮家长带孩子这么简单,如果幼儿园和保姆职责相似,那又为什么要设立幼儿园呢?不教知识,那幼儿园都教孩子什么?

上面我也说到了,幼儿园的主要作用就是从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这几个方面来培养孩子。

1、健康

这一点是最好的理解的了。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生活习惯,帮助孩子健康发育。

在纪录片中《他乡的童年》中,其中一期说的就是日本的幼儿园,日本幼儿园就非常重视对孩子健康的培养。

孩子到幼儿园之后,就会有老师带着海在庭院中玩游戏,可以随便跑、跳。也可以玩单双杠、吊环、爬杆……

2、语言

语言虽然包括让孩子有良好的表达能力,但是绝对不仅仅局限于此,幼儿园要培养孩子的还有良好阅读习惯。

所以在幼儿园中,老师不仅会给孩子讲故事,也会让孩子们扮成故事当中的人物,给孩子提供小舞台,小剧场让孩子感受故事当中的魅力。所以小游戏当中也蕴含着几百年教育的智慧。

3、社会

有人的地方就是社会。孩子和幼儿园在一起相处的时候已经进入到了社会当中了,在家中,孩子是接触不到这么多的孩子的。

如何和小朋友相处老师的引导也是很重要的。学会团结友爱,懂礼貌懂规则,遇到矛盾应该如何处理……这些点点滴滴的行为习惯都会影响着孩子的性格。我们回想我们现在的性格,其实不也正是从小养成的吗?

4、科学

虽然在幼儿园中,禁止教孩子小学的是知识,但是比知识更重要的思维方式。而幼儿园中教孩子的“科学”就是在培养孩子的思维模式。

科学的包括的方面很杂,是化学、天文、物理……等,但是总而言之,都是让孩子对自然更热爱,帮助孩子养成爱探索、不断发现、不断思考的好习惯。而这正是孩子在未来的学习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因素。

5、艺术

让孩子在“美”当中生活,这也是让孩子受用一生的事情,培养孩子的审美能力。像是画画、唱歌都是如此,让孩子感受与欣赏艺术大师的作品。潜移默化的,孩子的意识细胞也就得到了培养。

#育儿有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