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电学生设计无人队列运输系统 公路运输有望不再“一人一车”

2020-09-14 20:03:51 作者: 杭电学生设计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般是奇数年有国赛,偶数年举行邀请赛,邀请赛邀请的基本上是中国电子信息学科强校,赛事含金量极高。

“车路协同”是将路和车视为一个完整的系统,用道路信息弥补智能网联汽车的自身不足,提高安全性、可靠性以及相关功能。

团队另一位成员、杭电电子信息学院大三学生陈俊煜说,传统公路运输中,大都是“一人一车”的运输方式,这不仅是对人力资源的一种浪费,而且长时间的疲劳驾驶也更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他表示,在无人驾驶快速发展的今天,利用车辆之间以及车辆与外界的信息交换(即V2X)技术,可以提升物流运行的效率,减少劳动用工。“自动队列行驶,是我们这个项目的最大亮点。它对应的真实应用场景是,一个人坐在头车上,队列中其它车不用人操作。”

车队行驶中,“到达岔路口”“红灯停下”“绿灯亮继续行驶”“遇障碍主动刹车”“移除障碍小车后继续行驶”,都是模仿真实路况。为实现这一技术,该团队需要用到图像识别、神经网络、深度学习、道路分析算法等。

“自动驾驶中,最怕有视野盲区,我们通过路边设置视觉传感器,并向行驶车辆实时发送数据,告诉前方是否有障碍物和路况的方式,实现以路铺车。正是这个前沿的技术点,为我们最终拿到特等奖加了不少分。”团队唯一一位女学生、杭电电子信息学院大三学生叶露娜说。

据悉,从半年前开始准备比赛,到经过预赛决赛获特等奖,团队成员付出了艰辛努力。

黄崇君说,到8月底项目快收尾时,指导老师高明煜提出了路侧感知、红绿灯信息发送等车路协同的智能交通前沿技术场景。他说,虽然最后的时间很紧,但经过大家半个月的奋斗,最终还是顺利完成了车路协同新功能。“说实话,这个技术点是我们获得‘瑞萨杯’的关键所在。现在看来,当初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完)

【编辑:白嘉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