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冒充“公检法”诈骗,教您“见招拆招”!

2020-09-14 19:19:20 作者: 防范冒充“公

这是“ 冒充公检法”诈骗典型的来电开场白

当你接到这样的电话,你会怎么做?

喂!

我是公安局的法院的

叮咚检察院的

你涉嫌藏毒洗黑钱

你的通缉令 拘捕令

不要泄密按我说的去做

冒充“公检法”诈骗,是目前较为高发的诈骗类型之一。此类案件利用受害人急于证明自己清白洗脱嫌疑的心理来进行诈骗,受害人上当受骗后,一般损失数额都比较巨大,是一种性质恶劣、危害程度较大的诈骗犯罪。

01

案 例 一

居民杨某接到一自称是“××公安局张警官”的来电,对方精确报出杨某的个人信息,并称其涉嫌一起洗钱案。一听到自己涉嫌犯罪,杨某当即否认,迅速询问是怎么回事...随后,对方表示将通话转给案发地“××公安局的李警官”。“李警官”添加杨某的QQ后 ,称其要想自证清白,需将名下银行卡的资金全部转移至“xx公安局”的安全账户,接受审查。杨某信以为真,将银行卡内的2万多元转至对方指定账户。当杨某再次和“李警官”联系时,却发现自己已被拉黑删除,回拨对方来电是关机状态。杨某这才意识到自己被诈骗,随即到当地派出所报警。

02

案 例 二

一电镀公司员工宋女士接到一通电话,对方声称是××市公安局警察,称宋女士涉嫌一桩洗钱案,让她配合调查。听到消息后,紧张的宋女士赶紧按要求添加了对方的qq,加上以后对方发来一张警官证截图,并且和宋女士视频以此消除宋女士的警惕。当宋女士开始相信对方身份后,对方开始诱导宋女士登陆一个所谓“检察院”的通缉网站,并且按照要求在网站上的“通缉令文书”上填写个人重要信息(身份证、银行卡账号密码等),在这期间与对方的视频通话是一直开着的。但填写完没多久,宋女士收到了扣款信息。宋女士赶紧询问对方,对方解释这是要把钱放在资金监管的地方冻结,洗清嫌疑后钱就会退还。信以为真的宋女士继续按对方要求,把其它卡里的钱都转移到指定的银行卡里,结束这一系列操作后,再联系对方时已经联系不上,这才发现被骗,赶紧去报警。

电话冒充公、检、法诈骗有两大突出特点。

第一大特点

作案手法隐蔽。犯罪嫌疑人编造各种虚假事由实施连环诈骗,作案手法不断变化。

第二大特点

犯罪手段迷惑性强,受害人容易上当受骗。犯罪嫌疑人冒充公检法机关人员身份,恐吓被害人涉嫌犯罪,并利用非法购买的公民信息伪造通缉令迷惑被害人。

在冒充公检法的整个诈骗过程中

最关键的环节就是电话中的演技

按照诈骗剧本的要求

要环环入戏

声情并茂

诱骗他人入局

针对此诈骗案件,我们改如何防范?

小编来为你您解锁

1

要求你绝对不能挂掉,并为你转接电话的

没有谁有权利让某人绝对不能挂电话,转接的电话通常都是串通好的另一个骗子的电话。

2

要求你必须开通网银或者重新办一张银行卡的

同样,没有人会强制性要求你去办某一张银行卡,遇到此类情况,请千万不要去所谓的网站上透露自己的银行卡信息。

3

要求你绝对不能和别人(尤其是警察)透露通话内容的

警察蜀黍是最能帮你的人,如果连警察蜀黍都不能知道的事,那这件事肯定是坏事,就是骗子正在对你做的这件坏事!

4

要求你先找一个隐蔽的地方和他继续通话的的

如果是警察蜀黍给你打电话,绝对不可能会有此类要求,找隐蔽的地方只是方便骗子行骗,以免被人“多管闲事”,提醒了受害人。

5

要求加你QQ、微信等各种社交软件

说有你的通缉令和逮捕令的

PS是一大神器,PS是一大神器,PS是一大神器,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

6

要求你接收一下你的法律文书或者点击陌生链接

扫取陌生二维码的

法律文书是不可能通过网络发给你的,如果你没犯法,那更不可能会有所谓的文书,请千万不要点击陌生链接。

7

信誓旦旦的说要你去114查询号码

但又不让你主动拨打该号码的

现在有个东西叫作“改号软件”,它能把正确的号码覆盖在错误的号码上,因此你手机上显示的号码会是某部门正确的电话,但他真正的号码绝对不是你手机上显示的这个。

8

要查你银行账户,又要你将钱转入“安全账户”的

警察蜀黍是不会无缘无故来查你的钱的!即使查,也不可能通过所谓的“安全账户”来查!这个“安全账户”是完全不存在的!

警方提醒

“公检法”机关不存在安全账户或核查账户,不会通过电话、网络通知涉案人核查资金、下载App和提现转账汇款;“公检法”机关办案会当面向涉案人出示工作证件或相关法律文书,不会通过微信、QQ、传真、邮寄等形式发送展示相关法律文书和个人工作证件,逮捕证、传票和涉案信息均无法通过互联网查询。

预防电信诈骗做到

“四个不”

陌生电话不接、转接电话不信

网页链接不点、资金汇款不转

来 源 |滁州公安

编 辑 | 郑刘心帝

审 核 | 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