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缺斤少两、以次充好,拼多多欲推动制定大闸蟹产业标准

2020-09-16 20:57:27 作者: 应对缺斤少两

“目前线上销售依然实行(使用)带绳重,蟹绳潜规则盛行,消费者到手的大闸蟹,缺斤少两的问题是普遍存在的。”

9月16日,江苏省淡水水产所研究员葛家春在由电商平台拼多多发起的首届长三角大闸蟹云拼节上表示。

所谓“蟹绳”潜规则,指的是连蟹绳一起称重,甚至会出现“半斤蟹绳半斤螃蟹”的情况。

葛家春介绍,去年大闸蟹产业规模已经突破1120亿元,预计到今年将突破1300亿元,大闸蟹正从长三角区域性的消费逐渐发展为全国性消费,但在这一过程中面临诸多挑战:除了“缺斤少两”,大闸蟹产区不同导致规格繁杂,使得消费者很难在一个基础上对比价格。此外,大闸蟹捕捞后,暂养时间、运输时间、运输温度等处理的标准上也缺乏统一。

2020年9月13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养殖户在绑扎大闸蟹。 人民视觉 图对此,拼多多宣布将联合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共同制定“长三角云拼大闸蟹产业标准”,优化养殖模式,完善大闸蟹电商销售标准,以期帮助蟹农节约养殖成本,规范商家,打击以次充好、蟹绳注水、虚假宣传等行业乱象。

拼多多副总裁陈秋认为,只有建立统一的标准,才能实现优养优产优销,带动蟹农提高市场竞争力。上述大闸蟹标准的采用,将从江苏各产区起步,逐渐推广到更多的产区。

葛家春介绍,此次将发起的大闸蟹产业标准主要包含五方面内容。

一是建立更简单明了的电商分级标准体系,解决线上规格繁多,选择困难的问题。该标准将涉及外观、体色、螯、足完整性,黄、膏色泽和肉质饱满度等方面的要求。

二是明确足斤足两、明白消费的服务。通过联合电商平台,鼓励产区市场主体实行足斤足两,打破蟹绳增量的潜规则。

三是明确质量安全标准。按照国家对水产品、淡水蟹类食品的安全要求,制定该标准下大闸蟹食品质量安全要求,提供质量安全判定依据。

四是制定更加完善的产后处理解决方案,降低市场主体流通成本,以提高螃蟹存活率及到货品质。

五是探索更适宜线上消费的创新养殖模式。

葛家春称,标准正在制定过程中,有望在明年开捕前推出。不过,上述由企业和研究机构所发起设立的标准,对行业究竟有多少约束力?“这是一个推荐标准,制定之后,希望市场主体能够运用这个标准。”葛家春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大家都能用,尽量用。”

当天,拼多多还宣布发起“长三角新蟹农计划”,计划在未来5年内,帮助长三角大闸蟹产区培育100家电商龙头企业、1000家电商商家,并且创造200亿元的线上增量市场。

“现在大闸蟹年销售额超过一千亿元,线上销售的比例只有4%左右,就是40亿元的规模。”拼多多副总裁陈秋说,“随着长三角地区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的完善,通过互联网,效率一定高于传统中间商分销,我们有信心未来5年为大闸蟹创造200亿新增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