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渡口警察故事Ⅹ|斗智斗勇侦案情 尽心尽力保民生

2020-09-17 17:31:37 作者: 2020大渡

自2011年穿上那身蓝警服以来,他兢兢业业从警近十年,在刑侦战线上忠诚奉献踏实工作;

他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始终牢记宗旨,将打击违法犯罪、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自己的工作使命;

他有一双智慧的眼睛,在信息时代,将传统侦查手段与信息技术相结合,破解迷雾,发觉真相;

他有不知疲倦的身体,夜以继日分析疑难积案,为了侦破工作不断走访蹲点查阅资料,铸刑侦利剑,保一方平安;

他就是大渡口区分局刑侦支队民警余冲。

胆大心细,“无口供”定罪智擒狡诈恶徒

2017年4月,一名30岁左右的女性在友人的陪同下来到重庆市大渡口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报案,受害人心急如焚的对余冲说自己可能被“高富帅”男朋友骗了,被骗金额达到一百余万元。在与被害者的沟通中,刑侦经验丰富的余冲敏锐地察觉到这不是一起简单的男女朋友钱财纠纷案,沟通过后当即开展了侦查工作。不出余冲所料,此次案件,被害人多达十名女性,均是被犯罪分子伪装的“高富帅”骗情骗财的普通工薪阶层,被骗金额几十万到一百万元不等。

一边是面对高额债务,几欲轻生的被害人,一边是面对刑侦民警巧舌如簧,一口咬定自己和受害者们只是涉及恋爱关系财务纠纷的犯罪嫌疑人,余冲暗暗发誓,一定要与犯罪嫌疑人周旋到底,还被害人们一个公道。皇天不负有心人,他和同事们从调查嫌疑人公司经营、微信聊天记录,微信转账记录入手,并查阅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对案情逐步梳理,奋战多个日夜后最终发现犯罪嫌疑人逻辑漏洞,找出了犯罪嫌疑人诈骗的确凿证据,实现“无口供”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于法。

与时俱进,雷霆手段速破防疫物资诈骗

2020年2月,余冲接到公安部线索通报,大渡口区出现有人趁新冠疫情期间人心惶惶,防疫物资紧张的形势,利用电信网络,打着“防疫物资”的噱头对民众进行诈骗。接到通报后余冲立即组织调查,仅48小时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疫情期间,他和同事们通过十余条线索,破获类似防疫物资诈骗案一百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十余名。

回忆起近年来破获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余冲总结道:“我是从2018年开始接触电信诈骗类案件的,跟传统的‘盗抢骗’案件相比,电信网络诈骗案呈现非接触性、高智商型、高智能性的特点,这就要求我们刑侦民警要不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最新的追踪方式。犯罪分子变得越来越聪明,要成功破获案件,我们也只有不断的提升自己,跟犯罪分子斗勇的同时更要斗智。”

百犯千案,刑侦战线铸利剑保一方平安

从2015年以来余冲和同事们处理了盗窃诈骗类经济案件一千余起,抓获了犯罪嫌疑人100余名,此时丰富的刑侦经验,都是彼时的不断积累。刚参加公安工作时,作为非公安、非法律专业毕业的“小白”,他总是不断的自我加压、自我充电,在短短的五年间就通过了公安机关内部的高级执法资格考试,还通过了俗称“中国第一考”的司法考试,用不知疲倦、勇于拼搏的精神完成了从“小白”到刑侦支队业务骨干的蜕变。

从25岁风华正茂,到34岁而立之年,他笑说自己这近十年感受到最大的变化是“追不到罪犯了”。随着互联网全方位融入日常生活,基于网络的犯罪越来越多,传统的线下侦查抓捕方式越来越不适应当前的形势。虽然“追犯罪嫌疑人”变得艰难,但是他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上,从追踪方式的学习,网络信息梳理,到日夜兼程的查阅资料找案件突破口,余冲一直在刑侦保民生的路上,不曾有丝毫懈怠。

“从事刑侦工作这么多年,我觉得有几条原则性的东西是我们刑侦民警要一直在坚守的,首先是办案子胆大心细,面对险恶的罪犯不害怕不退缩,收集线索时则细致认真,从多方面考虑。其次是公安工作再忙再累也不能忘记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提高知识储备,才能跟高智商罪犯斗智斗勇。”回望过去的从警经历,通过自己的辛勤付出可以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还受害者一个公道,余冲感到非常自豪。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精明的猎手,未来他还将继续和同事们不畏险恶,携手破案,保一方安宁,护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