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近视”戴上真眼镜,12岁男童眼疼又头疼

2020-09-17 20:57:57 作者: “假近视”戴

楚天都市报9月17日讯(记者廖仕祺 通讯员吴晓敏 黄雪倩)今年12岁的小蔡,去年因为视力下降,爸爸带他去眼镜店验配眼镜矫正。没想到,几个月后,看东西越来越模糊,还经常感到头疼、眼睛疼。近日,爸爸带着小蔡来到汉阳爱尔眼科医院检查,发现孩子看东西模糊、眼睛疼等症状,是戴上真眼镜所导致的。

去年底,蔡先生带着小蔡在眼镜店验配了一副150度的框架近视眼镜。然而几个月过去,小蔡看东西越来越模糊,还经常说自己头疼、眼睛疼。以为是孩子在家网课上多了,视疲劳导致近视度数增长过快,蔡先生带着小蔡来到眼镜店准备再验配一次。但眼镜店工作人员听了小蔡的情况后,建议他到专业的眼科医院检查视力情况。

上个月,蔡先生带着小蔡来到汉阳爱尔眼科医院,初步检查发现小蔡眼裸眼视力只有0.12,戴镜视力为0.3,但近视度数还是150度。该院视光中心、国家一级视光师马丽娜介绍,检查时发现孩子视力非常不稳定,对于视力表上的标识一会看得见,一会儿看不见。

最终经过散瞳验光显示,小蔡左眼近视度数仅有25度,右眼没有近视。马丽娜表示,由于小蔡的视力状况与验配150度的眼镜十分不匹配,所以才会出现看东西模糊、头疼、眼睛疼等症状。马丽娜叮嘱小蔡,减少近距离用眼,遵医嘱用药治疗调节紧张。上个星期,小蔡复查结果显示,仅剩单眼25度轻微近视,也没有出现头疼、眼睛疼的状况。

“家长应重视孩子的眼健康,一旦出现视物不清的情况,应该首先带孩子来专业眼科医院检查,”马丽娜告诉记者,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产品的普及,近视人数越来越多,年龄越来越低龄化,但并不是所有的“看不清”都是“近视”。

马丽娜提醒,如果孩子一旦出现“看不清”的情况,首先应到专业眼科医院进行“真假近视”检查,“真假近视”难以自行辨别,家长切勿在未经专业检查的情况下,自行为孩子配镜,以免“弄假成真”,影响孩子视力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