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以唱合唱,却不是谁都能讲合唱

2020-09-18 07:53:10 作者: 人人可以唱合

文 | 一诺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上半年的线下合唱活动处于停摆状态,合唱讲座、排练、课程也大多转为线上。线上模式突破时空限制,各地的学习者足不出户即可吸收国内外合唱专家传授的合唱理念、知识、经验。

线上模式为合唱学习者与爱好者带来便捷,弥补了大家无法现场演唱与排练的缺憾,大量公益课程、专家课程的推出广受好评,给学习者们提供了一个绝好的学习时机。但有人也因此看到线上合唱课程其中蕴含的“商机”,铆着劲儿也要“搭上这班车”,甚至不惜请来一些并不真正具备合唱专业知识或经验的“专家”。这期间,一位合唱爱好者曾给笔者发来一个视频,里面是一位几乎从未与合唱沾过边的“专家”在大讲特讲合唱的要义。这位合唱爱好者疑惑地说,他之前知道这位“专家”,了解到他有音乐学习和从业背景,可从来没有听说他做过合唱。这位“专家”不是合唱指挥专业学习者、从业者,没有声乐演唱经验,更是从来都没有带过合唱团。不知道他在镜头前侃侃而谈,底气何来?勇气何在?

据笔者观察,在合唱圈这样的事情不是第一次,也应该不会是最后一次。线下就曾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只不过当时的“专家”没有上文那位如此夸张,至少还都是与合唱沾边或是有过合唱经验的(演唱过或是给合唱团打过拍子)。线下的传播范围没有线上广,影响也就没有那么广泛而已。出现这种情况,与长期根植于合唱圈且普遍存在的一些错误观念有关:合唱人人都可以唱,准入门槛低,会打拍子就可以当指挥,会唱合唱就会教合唱,能聚拢大家唱合唱就能管理好合唱团……这些观念一直存在,发展到现在,“人人都能讲合唱”的现象出现,也并非偶然。

这些错误观念的产生和泛滥是有原因的——乐器演奏有一套大家公认的严谨演奏技法,学习者没有十年八年的苦练根本不敢拿出手;声乐演唱离不开天生的好嗓子,加上科学演唱方法看不见摸不着,不见得人人都能掌握。而合唱给人感觉不同,业余合唱团这些年在国内的广泛发展更是令“人人都可合唱”的观念深入人心。与合唱人群发展壮大相比,合唱指挥专业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却显得十分不足,尤其受过专业教育的指挥人才极度缺乏。为了应急,早期,很多声乐教师、中小学音乐教师都只能“硬着头皮”上场指挥。十几年时间下来,不少人在实践中摸到门道,成为独当一面的合唱人才。这也使得一些未经过实践打磨的人对于合唱指挥的准入门槛产生错觉,认为合唱并非一件难事,随随便便即可成功。信息不对称、专业知识传播不广泛以及近年来合唱界被滥用的“大师”头衔,种种原因使得这些错误观念有了市场。其造成的危害不容小觑。尤其是上文那位不沾边的“专家”,面对的应该是基层初识合唱的人群,误人子弟从一入门便开始,这是何等可怕。比这类“专家”更可怕的,是为他们搭平台的后方人员。他们是因为不了解而被蒙蔽,还是出于追逐流量带来的利益,不得而知。

所幸,全国仍有很多真正的合唱从业者在坚持专业的合唱普及、推广的工作,合唱团之间相互取经、学习交流、互通有无也在增加,合唱学习者与爱好者的见识在不断增长,这次这位“不沾边专家”在网上被人质疑,就证明合唱爱好者提高了警惕。希望随着合唱专业知识的普及与合唱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优秀合唱指挥学有所成投入合唱工作,将这些“李鬼”们挤出合唱阵地。

- THE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