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彩云:一件事让世界充满爱

2020-09-18 07:03:50 作者: 李彩云:一件

原标题:李彩云:一件事让世界充满爱

俗话说,“一滴水可以反映太阳的光辉”。是的,没错!对于阳城县有这么一个人,从那时起,内心就孕育着:一辈子,一件事,走在志愿者的道路上,用自己的一把剪刀,铺就了人生的一条爱心之路。她就是阳城“丽丽造型”的理发师李彩云。

不眠之夜 爱心涌动

李彩云是一个来自阳城县东冶镇的土生土长的山里姑娘。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辛勤劳作养育两个姑娘。作为家中的长女彩云姑娘,看到父母为了生计,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懂事的她,放弃升高中的机遇,跟着在镇上从事理发的海娥阿姨学起了理发手艺。“虽然给家庭生活添不了斤,添两也行,至少可以不再向家里要钱”。不到16岁的彩云心里就产生了这样的念头。在和师傅学习的过程中,她每天早早的就到店里,将理发器具准备好,打开窗户通通风,抺打抺打灰尘,将洗漱用水准备充足。由于她的用心钻研、勤学苦练,不到一年时间就"出师"了,成为师傅的得力干将。三年后,自己就到较为偏僻的东冶镇南大峪开始经营自己的理发小屋。当时对于老百姓来说,出行是个老大难,村子里能有个理发店,将头发推的短短的就感觉满足。有一天,一个小孩子低着头走了进来,还没有等彩云问话,他便说“姐姐,我妈给了我5元钱,让我来理发了,弄丟了,怕我妈…",说着小孩就哭了起来。快嘴快舌她说“没事,没事,来姐姐给你理理好了”。说着将小孩抱到了高櫈子上……。"姐,你可不要告诉我妈妈嗯,以后有钱了还你"。小孩子吩咐着离开了。晚上,彩云在简陋的理发室,一夜没睡着,白天的一切,历历在目。她拿出笔在自己的记账本上写下“小孩子理发,不收钱”。从来此开始在李彩云心理有一种“爱”的烙印。现在回想起来,都感觉到很欣慰。

积极参与 尽己所能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观念的提升,她的铺从僻远小村,搬到了东冶镇,相继配备了较先进的理发器具,客流量也增多。对于积极上进的她,突发一个念头,“我怎么不能到城里闯闯打打”。由于多种原因,她再次走进师傅在县城的理发店。一边跟着师傅继续学习,一边到浙江、太原等大城市的美容店进行深造学习现代流行发型技术。

2014年终于在县城闯出了一个小天地“丽丽造型”,同时可接纳3个顾客。到了县城接触的人多了,方方面面、大大小小、有职无职的都有,顾客都能和聪明善良的彩云说得来。一次偶然的和顾客聊天,得知县城有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她弱弱的问了一句,你把我介绍进去吧,我真想做公益。就是这样,随着时间的迁移,她先后加入了阳城县红十志愿者协会、阳城县绿丝带志愿者协会、阳城县义工协会等多个志愿者组织。六年来,只要协会有活动,她都踊跃报名、积极参与。粗略统计她参加各类志愿活动近百次,服务人次1500多人(次)。可以说,阳城县每次志愿者参加的大型活动都能够看到她的身影。

2018年,她参加阳城县义工协会组织的志愿者下乡活动,她作为一名理发师,接受电视台采访的镜头在县政府广场大屏幕上显示后,她截下接受采访的镜头,并附上“我不是什么美女,但我有一颗美丽的心,我为自己感到自豪!”。在今年高考期间,被绿丝带(长跑)协会安排在阳城二中开展“助力高考”期间,她忙前忙后,突然发现一位考生,腿部受伤,她急忙联系协会考点负责人宋家丰,将考生安全的送到家。近年来,她参加的志愿者服务全县各级各类活动、 “力剪”下乡、“助力高考”等,被阳城义工协会和阳城县红十字志愿者协会、阳城县绿丝带(长跑)协会评为“优秀理发师”、“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优秀巾帼志愿者。她的事迹和镜头场景,先后被巜阳城新闻》、巜晋城新闻》、《山西扶贫杂志》、《太行日报》以及多家自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义剪之路 永不言弃

关注弱势群体,让他们从“头”开始,也有个体面的人生。作为理发师的李彩云,从事理发近三十年来,一直从“头”起,提精神,塑人生是她对从事此行业的发展理念。蓬头垢面,邋里邋遢,虽己成过去,但对于弱势群体,特别是一些生活在山里的孤寡老人、困难家庭,心有余力不足。这些人的所思所想所吩一直被彩云所牵挂。特别是去冬今春,冠性肺炎让各类人群所困,从腊月到今年正月,一个多月以来,人们都在积极投入在抗拒疫情之中,奔驰在疫情一线,作为疫情的逆行者的李彩云,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深入到白桑、东冶、凤城等乡镇的十多个村和社区的卡点为四五十天一直坚持在卡口卡点的值守人员义务理发,解决“头”的问题。在得知白桑乡政府机关包村干部一个多月未休息,深入所包村投入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实际情况后,她主动请缨,主动走进白桑乡机关,为二十多名包村干部理发剪发。

李彩云精湛的理发技艺、优质的服务态度,受到机关干部和卡口人员的一致称赞。在南香台村她和参加活动的义工协会的同志们还为老年人和困难户家中进行上门义务理发,南香台老年人冯国太说,“义工协会确实了不起,确实是我们村民学习的榜样”。村民靳鹏飞看到李彩云给困难户宋加红理过的头发,高兴的说“舅,你的发一理,又好像准备过年似的”,赢得了在场村民的阵阵掌声;党支部书记吉宏宏高兴地说“不错!不错!希望爱心人士常到我们村来”。在场的李彩云说“放心吧,困难户的头发我包了”。就是这样,李彩云多年来,一直奋斗在“爱心”的大路上。累计先后为困难户、老年人等各类群体理发500余人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