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桥中学开展“戏曲进校园,领巾沐经典”主题教育活动:体验艺术的魅力

2020-09-18 07:01:00 作者: 凌桥中学开展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戏曲鉴赏水平,推动学校戏曲教育的发展,近日,上海市凌桥中学组织开展了“海上雅韵的播撒”专题活动,特邀沪剧老艺术家徐伯涛、王珊妹来校进行艺术指导。

活动伊始,卫东浩校长与两位老艺术家、艺术社团的老师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表示希望在两位老艺术家的指导及社团老师们的带领下,积极推动戏曲进校园实现常态化、普及化发展。两位老艺术家听后也对戏曲进校园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

精心尽心,铄石流金。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为此,徐伯涛和王珊妹老师为戏曲社的孩子们量身定制了“诗歌沪剧”,以耳熟能详的《静夜思》、《春晓》为词设计唱腔,并结合劳动教育主题整理记谱,编曲《悯农》,让孩子们成为唱戏的主角,以艺术的形式,开展“两纲”教育和劳动教育。接着,戏曲社团的同学们与两位老艺术家进行了互动,随后来到小剧场与社区的沪剧爱好者们一起参加了“海上雅韵的播撒”沪剧专题讲座。徐伯涛、王珊妹老师从专业角度耐心地讲解了沪剧的发展历史,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沪剧艺术鉴赏课。凌潇波老师亲身献唱,以一首耳熟能详的《金陵塔》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而两位老艺术家为观众们演绎了一曲沪剧传统戏《庵堂相会·问叔叔》。不仅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社区沪剧爱好者们也深受现场气氛的感染,连连拍手叫好。

最后,卫东浩校长为徐伯涛、王珊妹两位老师颁发聘书,特聘老位老艺术家为学校戏曲社团艺术顾问,本次活动也在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通过本次戏曲进校园的活动,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了沪剧艺术的风格,体验到了匠心独运的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