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才女武亦姝家教曝光,揭露教改新趋势:快乐教育都在骗自己

2020-09-18 07:00:39 作者: 清华才女武亦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教改这件事。

相信很多家长已经从各种渠道听到或者看到过这个话题,近几年全国各地幼升小、小教政策改动频繁。

不少家长都一边紧跟政策不断调整孩子教育方向,一边又隐隐担忧:未来教育的大趋势究竟在哪?要怎么做,才能让孩子在教改大潮中安全上岸呢?

如果你作为家长,或者老师,也有这样疑虑,也在为孩子苦心筹谋,在教育上花费较大心力,也满心期盼孩子能成为学习上的佼佼者。那么请往下读。

01

教改浪潮中想上岸

你得读懂这个大趋势

你知道吗?在你忙着给孩子补英语、上奥数的时候,我们国家的中小学教育,已经悄悄进入了“语文为王”的时代。

从教育部这两年的最新政策来看,从幼升小到高考将全面改革,语文,尤其是阅读,将是重中之重。

对于幼升小的孩子,好学校要求越来越高,识字数量、阅读量、表达能力、理解能力缺一不可。

近两年在“鸡娃”群里,很多家长抱怨自家孩子别的科目都好,唯独语文阅读让他头疼不已!

一写作文就咬笔头、幼小面谈卡在表达.....你是否也在上面看到自家孩子的影子?

而对小学生,根据部编版教材要求,语文教材也已经大不一样:

1、古诗文大幅度增加,小学要学习129篇,从一年级就要开始学习;

2、课文内容变长,内涵变深。

对高考生,这几年的政策更是将各学科删的删,减的减,只有语文(尤其是阅读)逆势而上。

1、外语可以多次参考,取最高分计入高考总分;

2、数学命题要大幅度降低难度;

3、提高语文考试难度(尤其是阅读);

4、语文卷面字数从7000字增加到10000字。

怪不得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说:“不阅读的孩子,基本上已经具备了‘差生’的潜质。”

而那些阅读能力强的孩子,却早已赢在了起跑线上。

16岁的武亦姝在《中国诗词大会》上,以2000首诗词储备量横扫百人团,一举夺冠!后又以613分的高分(满分660分),被清华大学录取!

无独有偶,9岁的李泊廷不久前也以650首诗的储备量,在《一站到底:江南诗词大会》节目中,带领团队夺下桂冠。

不仅如此,他还与5岁王恒屹联手挑战30联“飞花令”,连撒贝宁都直呼“想不出来”,他们却挑战成功了!

当问到这么优秀的孩子都是如何培养时,他们的父母不约而同地表示:多阅读,一定要从小开始多阅读!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如果你因为孩子还小,就忽视他的语文成绩,忽视阅读,继续坚持“放羊式教育”,将来怕是要后悔。

道理都懂,那到底要怎么做,才能让孩子不被语文拖后腿?

02

要想孩子语文好

你得抓住5-10岁启蒙黄金期

我们都知道,语文阅读和英语单词,数学公式不一样,需要大量的积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想要提高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得从小抓起。

而现实中,大部分家长不是上班忙没时间陪孩子阅读,就是只会买一堆书让孩子“不求甚解”的读。

但培养阅读能力≠多读书,要想孩子阅读能力强,得从兴趣→习惯→能力提升,本质是一个“语文思维”的养成过程。

但要让孩子养成语文思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用错方法不仅效果差,还会让孩子对语文产生排斥,对此我的建议是,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