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模范:马伦祥一句承诺 一生负责

2020-09-18 07:01:50 作者: 助人为乐模范

助人为乐是流淌在中国人身上的血液,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标识。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住建峰镇的马伦祥,现年57岁,从教30多年,他总是在工作和生活中给予他人关怀,用实际行动践行助人为乐的崇高精神。

闫鹏是马伦祥的学生,小学五年级时他的父母就离异了,母亲外嫁,父亲外出打工,从此闫鹏就只能跟爷爷奶奶相依为命。那时别说是上学了,连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没有。

受资助学生 闫鹏:(当时)爷爷奶奶年龄比较大,七八十岁,就我一个人读书,学费压力特别大,爷爷奶奶也身患重病,家里面还是特别困难。

上六年级开学的那一天,闫鹏选择了辍学,马伦祥在学校等了一天不见闫鹏的身影,多方打听之后,马伦祥第一时间找到闫鹏并承诺,一定让他有书读,然而这一决定遭到了家人的反对。

马伦祥妻子 范春蓉:我们大女儿刚好上大学,二女儿刚好上高中,因为只有他(马伦祥)一个人工作,我们都没有工作,靠他一个人来维持这个家庭,父母年龄也大了,当时还是有点不同意。

在马伦祥的劝说和自己的实地了解后,范春蓉认为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不能因为学费的事情给耽误了学业,于是毅然决定自己出钱资助闫鹏完成学业。

马伦祥妻子 范春蓉:他们家里确实比较困难,但是成绩很好,不想耽误他的学业。并且当时我的大女儿地震之后考上大学,也有人资助过。

为了让闫鹏专心读书,资助的事情冯伦详一直压在心底,从未告诉他人,而这一资助就是十几年。

受资助学生 闫鹏:到今天为止我才知道是马老师一直在背后默默的支持我支助我,非常感谢马老师,我也希望把马老师的这份心意,用我后面努力的工作,把自己的生活照顾好,在今后有可能的情况下,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为了一句承诺,坚守几十年,马伦祥女儿都看在眼里,而这也成为了女儿的指路明灯。

马伦祥女儿 范露娇:我父亲这十多年来坚持做这一件事情,对我来说影响很大,现在我也走上了教师的工作岗位,我想以后在教学工作上面努力干好我的本分工作,给学生传授更多的知识,让他们能够走上成功的道路。

现在已经57岁的马伦祥,不仅要开展日常的教学工作平时还要负责学校的校制编写。同时为了培养新人,主动辞去了学校后勤主任等职务。他说这有这样才能给年轻人更多发展机会,帮助年轻老师快速的进步。

建峰镇第一小学校长 赵铉:他在工作当中发现困难的学生,总是用自己的能力和资源帮助我们的学生健康成长和完成自己的学业,他是我们学校的一位老革命,好老师。

建峰镇第一小学教师 赵苗苗:在我想要入党的时候,他一直劝我早点入党,而且一直在入党这个事情上帮助我,在工作上,无论是以前从事教学一线,还是现在从事一些不起眼的小岗位他都能够干的非常出色,而且默默付出不求回报,是非常优秀的老师,我们应该多向他学习。

从教三十余载,那些点点滴滴助人为乐的“小事”,始终贯穿着马伦祥的日常生活,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未曾改变。

建峰镇第一小学教师 马伦祥:今后,我将继续努力,为这些寒门学子尽我微薄之力让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不再因为家里经济的缺乏,而担心学习影响成长,我也相信社会各界朋友,各界爱心人士会有更多的爱心汇集到我们这个洪流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