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的这3个管理行为容易让家长产生误读,最后把校长搞得很累

2020-09-18 13:10:04 作者: 学校的这3个

原标题:学生在校伤害事故,学校积极协调处理,却被家长误认为校方有责任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在学校工作多年,经历了太多和家长打交道的纷争。学校的立场总是为了学生好,但是却往往让家长产生一些误读。家长会误认为学校有内幕,有猫腻,有责任,将家校关系对立起来。

这是何苦呢?下面试举三例事件,这三种行为都容易让一些家长产生误读,搞得校长很累很郁闷:

行为一:教师和学生保持午餐一致性

学校食品安全非常受关注。“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从校长到分管主任再到食堂工人对此都高度重视,不敢有丝毫马虎。没想到有一次请家长到学校观摩午餐管理,竟然出现了这样的声音:

我们家长发现老师的午餐和学生的午餐都是一样的饭菜,是不是老师占用了我们学生的伙食费,把学生的饭菜打来吃了?

为了避免误会,学校不得不单独从办公经费中拿出一部分来为教师单独做午餐,菜品与学生餐区分开来。本以为这样总可以避嫌了吧,怎料又引起家长质疑:

老师为什么不和学生吃同样的饭菜?校长和教师要陪餐,这样我们家长才放心。

我不由得想起了范仲淹在《岳阳楼记》里写的名句“是进亦忧退亦忧”啊!

就一个吃饭问题,家长哪儿至于把学校想得那么坏。说实话,很多学校都在从办公经费里贴补学生的伙食开销。学生交的伙食费根本不够肉菜成本、食堂人工成本等。

行为二:学校教育家长尊重老师

有家长向学校管理者投诉教师工作中的失误,比如不善于和家长交流,比如孩子们觉得老师上课不够精彩,比如作业量过大等等。学校校长主任和家长代表进行座谈,学校表示要通过严格管理来加强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同时,校长主任也提醒家长一定要在学生面前维护教师的权威,表现出对教师的足够尊重。“亲其师,信其道”这样,孩子们才会有样学样,好好学习,好好成长。

没想到,家长对于这样的提醒产生了质疑:

学校为什么要维护教师,向着教师说话,请出示招聘该教师的程序。

家长以为学校提出对教师的尊重,即使是有了一些瑕疵的教师也要尊重,这是对教育的尊重。家长误认为该教师能够在学校任教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猫腻”。

家长其实想多了。学校招聘教师肯定要选优秀的,选一个不负责任,能力差的教师增加管理难度,让校长自己成天不省心,谁愿意啊?

再加上,现在教师本身社会地位低,在处理家长投诉时,如果校方不站在教师立场上说几句话,反而会寒了全校教师的心,引起大面积辞职,最后受影响的还是学生。所以,学校管理者的一片苦心还希望得到家长们的理解啊!

行为三:学校主动协调解决学生在校伤害事故

在学校里,学生之间发生打闹造成受伤真是太常见了。每学期,学校都会碰上几起伤害事故。学生课间发生矛盾造成受伤,学校有没有责任?我们可以明确一点——只要学校设施设备没有问题,教师平时对孩子们课间文明休息进行了教育和提醒就没有学校和老师的责任。

既然没有责任,为什么学校和老师要积极主动地协调解决赔偿问题呢?那是因为教育者的一份良心和公心。

良心是希望通过事件的处理教会孩子学会承担责任,期盼孩子尽快恢复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让同学关系不至于受到负面影响。

公心是教师能够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上来划分责任,而家长总是难免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或许教师主导的解决方案并不像法官断案那么精准,但至少是没有偏心的,只想让大家一起来承担事故责任,让每个孩子都能收获教训,避免今后犯更大的错误。

结果家长误认为学校和老师肯定有责任,不然为什么主动关心受伤学生,不然为什么几次三番找各方家长沟通协商?如果没有责任,凭什么做这些事情?

以至于造成有家长直接发话:

对方学生监护人不承担责任,就请学校承担责任,学校垫付医疗费用。

你说学校和老师冤不冤?

结束语:

家庭和学校是孩子成长的两个重要场所。家长和教师是影响孩子成长的重要人物。有句话是这样说的:“相信美好,就能遇见美好!”希望家长将更多的信任、尊重与支持投放给学校和老师,善待学校,疼惜老师,少一些为难,多一些理解!

打字不易,且看且点赞转发

教育不易,且行且关注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