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百姓生活|兄弟俩河道修鞋16年 靠一台修鞋机买房成家

2020-09-18 13:06:51 作者: 「十堰」百姓

杨赖娃、杨赖成兄弟俩在百二河道修鞋16年,嬴得良好的口碑

在五堰、朝阳路一带,许多人都知道百二河道上有一对兄弟修鞋匠。哥哥修鞋22年,弟弟修鞋16年,他们的门面紧挨在一起。提起他们的修鞋手艺,大家夸赞道:“这兄弟俩,手艺没得说,别人修不好的鞋,他们都能修好。”

别看这对兄弟个头不高,故事却很励志。哥哥身残志坚,带领弟弟依靠勤劳的双手和精湛的手艺,先后在城区买房,娶妻生娃。

初到十堰

兄弟俩挤在7平方米的出租屋里

9月11日,记者来到市人民医院对面的百二河道旁,只见一排门面房里,有两间紧挨在一起的修鞋铺。铺子里,客人们三三两两前来,生意不错,来修鞋的大多是回头客。

两家修鞋店的主人是一对兄弟,哥哥45岁,叫杨赖娃,听力有残疾,口齿不清;弟弟叫杨赖成,比哥哥小两岁,身体健康。哥俩个头都不高,不到一米六。两人出生于河南淅川滔河乡,和郧阳区梅铺镇隔河相望。

趁着休息的空当,记者和弟弟杨赖成聊起了他们兄弟俩的生活经历。讲到辛酸处,43岁的杨赖成忍不住掉眼泪。

杨赖成兄弟三人,杨赖娃是他二哥。在杨赖娃两岁时,因为耳朵听不见,请来“土大夫”看病,结果治坏了耳膜,双耳听力严重受损,以至于影响到了说话,成为一名残疾人。

杨赖成一家是当地的贫困户,一天三顿基本上吃的都是南瓜、红薯。在杨赖成两岁时,父亲病逝,他13岁时母亲又离世。上完小学四年级,杨赖成就辍学打工,挣钱养活自己。因为身体矮小、瘦弱,他吃尽苦头,却没挣到什么钱。

1998年,大哥正在十堰打工。在大哥的带动下,杨赖娃、杨赖成决定来十堰谋生。初来十堰,兄弟俩没钱,就在三堰租了一间7平方米的小屋,月租金50元。屋里小得只能放下一张床,三餐都得在走廊里做。

首先得解决温饱问题。兄弟俩没有文化、没有技术,只能做搬运工。在他们等活的地方,有两个河南人在路边摆摊修鞋。没活干的时候,杨赖娃就凑过去看别人修鞋,渐渐地他对这门手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连看了5天,杨赖娃比划着要买修鞋机,自己也要干这行。

杨赖娃虽然身有缺陷,但头脑聪明。在他的一再要求下,大哥给他买了一台修鞋机。由于交流不畅,他只能一边看别人修鞋,一边自己摸索技术。经过反复练习,不到一个星期,杨赖娃便上街摆摊了。

租店修鞋

曾经一月收入一万八

二哥去修鞋了,杨赖成觉得自己一直干搬运工也不是长久之计,便试着做生意。他先后卖过水果、鸡鱼,都没赚到钱,尤其是卖鱼,不仅亏光了本钱,还欠了1万多元的外债。而此时,杨赖娃的修鞋生意有了起色。

杨赖成决定拜二哥为师,学习修鞋。在二哥的细心指导下,杨赖成很快也学会了修鞋。2004年春节刚过,杨赖成便在市人民医院附近的百二河道上摆摊。

“头3个月摆摊修鞋,我都不敢抬头、不敢说话。”那时,杨赖成觉得,一般修鞋匠不是残疾人就是妇女,“哪有年纪轻轻的人去修鞋呀。”3个月过后,杨赖成胆子大了,才好意思抬头和顾客交流。

以前物资匮乏,人们对鞋比较爱惜,经常是坏了补,补了又修,因此摆摊修鞋的人多,兄弟俩的生意不太好做,每天的收入只能勉强糊口。

2006年夏天,杨赖成打听到市人民医院旁的河道上,有一间卖蜂蜜的门店要转让。虽然店铺面积只有五六平方米,但非常适合修鞋,他当机立断,决定将这个门店转过来。

为了凑齐5000元的转让费,杨赖成四处借钱,终于如愿有了自己的门店。

有了店铺,加上他能吃苦,又愿意钻研技术,杨赖成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随后,在大哥和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助下,二哥租下他隔壁的一间七八平方米的门店。从此,兄弟俩门挨门修鞋到现在。

修鞋手艺好、价格公道,附近的居民慢慢认可了这对修鞋兄弟,有的人甚至跑好几里路把鞋拿来修理。“生意最好的时候,一月每人收入18000元。”近几年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修鞋的人少了,他们的收入也受到影响。“不过只要肯吃苦,保证一家人的生活没问题。”杨赖成说。

未来打算

扩大门店继续修鞋

2008年,杨赖成结婚。2011年,他贷款在江苏路东正国际小区买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房子。如今,他的两个孩子上小学了,房贷明年6月份也可以还清了。

2014年,杨赖娃在凤凰香郡小区买房,同年在别人的介绍下,他也成家了。2016年,女儿出生。不幸的是今年5月,女儿从3楼阳台摔下来,身体多处骨折,住院花了六七万元医疗费。“在网上通过‘轻松筹’筹到一万多元钱,剩下的钱都是借的。”眼看生活有了起色,杨赖娃又遇到这样的事。不过,他没有灰心。他对弟弟表示,因为有修鞋的手艺,他相信生活会好起来的。

提起兄弟俩的修鞋手艺,客人们都竖起大拇指。“他们补鞋牢靠,价格公道,而且心眼好,从不多收一分钱。看见残疾人、有病的人,不仅不收钱,有时还倒贴。”鞋店周围的市民早已把他们当成了邻居。

兄弟俩十分珍惜这份信任,进的胶水、鞋底等原材料都是市场上最好的。修补每双鞋,就像对待自己的鞋一样,一定要做到精益求精。

在门店修鞋,常会遇到顾客遗失东西在店里。只要他们捡到,都会原封不动地还给顾客。杨赖成粗略算了一下,在哥俩修鞋的10多年里,至少归还了20部手机。印象最深的是,一名顾客上午把手机落到店里,下午人到陕西安康才发现这事。 杨赖成捡到手机,连忙联系顾客,然后花钱给对方寄过去。还有一次,一名女顾客将一双靴子放到店里修,他一摸鞋筒,里面装了3000元钱。等那名女顾客到店拿靴子时,杨赖成告诉她鞋里有3000元钱,女顾客一脸惊讶,称根本想不起来这个钱了。女顾客接到钱后,当场给他500元表示感谢,被他拒绝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