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说诗酒文化,共品工匠精神——诗酒文化沙龙暨五粮液深圳交流品鉴活动圆满举办

2020-09-18 13:58:24 作者: 齐说诗酒文化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以“文化自信”为战略高度,深挖中国传统诗酒文化以及“酒”所承载的艺术精神和文化信仰,9月16日下午,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携手五粮液集团共同主办、深圳 市旅游协会等单位协办。的 “诗酒文化沙龙暨五粮液深圳交流品鉴活动”圆满举办。活动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近50名社会组织负责人和特邀嘉宾参加现场活动,超9万人次观看线上直播。

市社会组织总会联合党委书记、监事长陈亚凯,市总会执行会长孙文平,市总会联合党委副书记张武波,市总会顾问徐琳,五粮液广东营销战区总经理赵武,中国酒业协会名酒收藏委员会鉴定专家组特聘专家、高级品酒师、五粮液品牌事业部朱江,五粮液品牌事业部经理王向全,五粮液品牌事业部经理吴浩,五粮液广东营销战区深圳营销基地总经理邓捷等出席活动。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 孙文平执行会长在致辞中谈到,在中华文明史上,诗与酒一直都相伴相生、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借着这诗与酒的际遇,他表示,文化也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深圳 “开放、创新、包容”的文化气质与五粮液 “集杂成醇,兼容并包”的发展理念和“创新求进,勇争第一”的企业精神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孙文平执行会长介绍道,自2017年起,总会在王石会长的带领下,积极搭建深圳与宜宾的合作桥梁,举办了多次调研座谈、实地考察和互访交流活动。2019年,双方的合作再次升级,五粮液集团成为“第四届社会组织年度盛典”的冠名单位,开创了经典文化交流之旅,共同彰显深圳社会力量。孙会长表示,本次活动旨在传播中华诗酒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深圳与宜宾城际间的交流合作,希望双方能够共同用诗酒文化再次谱写出新的美好典章。

随后, 赵武总经理为活动致辞。他从宜宾悠久的酿酒文化谈起,结合古诗名句讲述了五粮液背后的历史故事。据介绍,作为白酒的典型代表,五粮液从盛唐时期的重碧春酒,到宋代的姚子雪曲、明初的杂粮酒,再到1909年正式得名,已传承逾千载。每一瓶五粮液都融入了精细复杂的酿造匠艺、传承千年的匠心精神和绵延悠久的人文底蕴,可谓是中国白酒文化的集大成者,是中华民族“中庸和谐”文化的结晶。

焚香定气,天地氤氲;抚琴一曲,吉礼芳芬;聚瑞华酌,琼浆彝酙;礼乐和合,羽觞雍容。在 深圳著名的古琴教学老师、虞山琴派代表性传承人羊琼优美的琴声中,司酒为嘉宾献上以五粮液652年不间断发酵窖池生产的基酒做成的 五粮液·老酒,具有同样厚重文化色彩的表演品鉴环节随之正式开始。

拥有丰富品酒经验的朱江老师详细地介绍了五粮液传统工艺及酒文化,他从宜宾的气候和五粮液拥有数百年历史的明代古窖池讲到最新的第八代五粮液酒,同时现场教学品鉴的逐个步骤,以专业的角度帮助在座各位更好地品鉴琼浆之美。

活动中,传统文化展示表演贯穿全场,通过“致礼、行乐、吟诵”环节,活动还原重现了不同时代背景下的和美之景。 朗诵表演艺术家何洁和 曾若明带来通篇以酒祝福的 《诗经?大雅?既醉》,表达旷达不羁、乐观自信 《李白?将进酒》和以酒表达人间真情相思《苏轼?水调歌头》。

深圳市诗书礼乐研究会的子张和张君豪用独特的方式吟诵表达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豪迈《曹操?短歌行》和通篇无一酒字,却将酒出神入化的现代诗《液体之火》。

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舞蹈编导、北京青年当代舞蹈团特聘二级编导、深圳市心燃舞蹈团团长、深圳市十二月青年舞团编导兼现代舞首席韩敏敏带来 “乡饮酒礼”短舞剧表演。“乡饮酒礼”是由本次诗酒文化沙龙的总策划和节目总导演、现任深圳市佾礼佾舞文化研究院院长米泥编导的《礼乐颂》中的一段,充分展示了中国历史上的礼乐文化和酒饮礼仪文化。

△深圳卫视著名主持人、市总会轮值会长、市演艺协会会长吴庆捷主持活动

古有花月独酌,对影三人;史载三杯达圣贤,一斗合天地。诗歌与美酒,一个表达内心世界,一个流露外在情感,共同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本次活动中,礼、乐、诗、舞与酒相会相融,五粮液背后的工匠精神在浅酌间被细细品味,中华诗酒文化美德也在琴声与舞步间得到传承与传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