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即将升入一年级,有四样东西需提前准备,老师一般不会通知

2020-09-19 23:36:56 作者: 孩子即将升入

九月已至,孩子们都返回了校园,而第一批进入一年级的小学生,也已经逐渐熟悉了大家庭的集体生活。

学校不仅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还是培养孩子良好生活习惯的地方。在送孩子上学前,爸妈们要提前给娃做好四项准备,老师一般不会提前通知。

只有一切准备就绪的孩子,才能最快地适应大集体的生活,在繁忙的学业负担中站稳脚跟,立足在班级的前几位。孩子即将升入一年级,有四样东西需提前准备

小梅的儿子今年刚升入一年级,因为小梅和老公常年要跑外地工作,就把孩子送到了寄宿学校。

开学的前一天,小梅备好了孩子需要用到的行李、学习用品,给孩子买了几件御寒的衣物,就把孩子送到了学校里,交代了一些简单的事宜,小梅就踏上了远行的火车。

虽然物品的准备已经非常充分了,但孩子还没有做好心理的准备,上学后不论是内务整理,还是学习成绩,都总是落后一截,慢慢地,孩子内心的疙瘩越来越大。

前几天小梅接到孩子从电话亭打来的电话:“妈妈,我想回家!”小梅一惊:“说什么傻话呢,我跟你爸哪有时间啊,在学校乖乖听老师话哦!”

孩子感觉自己和学校里的老师、同学都格格不入,学习成绩上更是一塌糊涂,出师不利,今后的生活也更是难上加难了。初入一年级,有四样东西需要提前准备

孩子进入一年级的校门,有很多需要准备的东西。教科书和练习册,学校会定期发放,但有些东西需要自己准备,连老师不会提醒。

1)准备一寸照片

有的学校需要办理学生证,或者是填写入少先队的申请,需要孩子提前准备一些一寸彩色照片,最好是红色背景。

老师一般不会在开学前提醒,但是很多入学后不久就需要用了,建议爸妈提前准备,以免到时候没时间拍照。

2)准备学习用品

孩子上学,肯定是离不开学习用品的,给孩子选购学习用品,建议爸妈这样选择:

① 书包:选择容量大、质量耐造一些的书包,开口方式不建议选拉链款,孩子背在身后安全性比较低,里面的文具容易掉,建议选择卡扣式的书包,相对更安全一些。

②文具:2B、HB的铅笔、橡皮、卷笔刀、15~20cm直尺、文具盒、小楷本、算术本、英语本、田字格、草稿纸。

▼ 小tips:

建议给孩子买简易的小卷笔刀,可以直接放在文具盒里。大型的摇杆卷笔刀不仅昂贵,还容易损坏,而且不方便孩子携带。

3)作息习惯准备

幼儿园的作息时间,和一年级多少有一些不同,一年级的上课时间一般在8点,为了吃早饭,建议孩子7点前起床。

经历了一个暑假的睡懒觉,很多孩子难以形成新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的习惯,建议从开学前一周开始养成,这样孩子才能尽快适应开学后的生活,以免上课困倦。

4)心理上的准备

初入一年级,每个孩子都需要战胜自己心里的关。小学和幼儿园不同,今后孩子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都要在学校度过,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会越来越少。

爸妈需要在孩子入学前,给娃做好心理建设,让孩子正视一年级,明白上学的重要意义,孩子才能积极地参与到学习当中。

【雪莉妈妈寄语】

有的孩子讨厌学习,有的孩子却连上学的机会都很难得。珍惜孩子们可以在宽敞教室里学习的机会,这也是我们生在新时代的一种幸运。

【留言板】

你家孩子上一年级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