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遥古城到祁县,交通有些不畅,相距20公里,却如此不同

2020-09-20 16:37:23 作者: 山西平遥古城

接着分享我的西行。这次旅行本就太严格的计划,随心所欲地走,今天从平遥古城出发,去往祁县。为啥去祁县,也是在平遥古城里参观时,了解到当年的平遥、祁县和太古并称“晋商故里”,查询之下,原来平遥与祁县距离这么近。

背起背包,告别古城,步行前往平遥汽车站。本图是古城北大街的施工场面,热火朝天,进度很快,这可是个大工程。

古城的出口处,有这次工程的介绍展板。我们看到的正在进行的,是对古城进行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要先后对古城四条大街、121条小街巷的30公里的综合管线和道路进行改造,全面改善古城生态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天我们看到的是繁忙的工地,期待明天会看到一个更美的古城。

出古城北门就是北关街,古城北门距离平遥汽车站仅有600米,步行不到十分钟,很方便。在古色古香的古城里呆了两天,冷不丁走出来,还有点“恍如隔世”的感觉,一时不太适应。

这就是平遥汽车站了,汽车站可到达28个城市,共138条长途汽车线路。我就要从这里坐车去往祁县。平遥汽车站的造型不错,和古城的风格比较统一。

汽车站购票大厅中,防疫工作十分认真,不像有些地方,扫健康码和测温要求比较严。可是,我在购票窗口前却傻眼了,原有的祁县大巴停运了,那我该怎么办呢?售票员说,可以买去榆次的中巴票,中途在祁县下车。本来8元钱的大巴票,我要花26元?不是钱的问题,是不想当冤大头。我犯了难,去坐火车吧,无论是距离较近的平遥火车站,还是较远的平遥古城站,都只有下午3时以后的车次了。

就在我耷拉着脑袋,垂头丧气地背着包出站时,一位大姐凑了上来,得知我要去祁县时,就让我坐她的车,原来她就是去往榆次中巴的售票员。峰回路转,太好了,当即扫码付款10元,到站外等车去了。车上就这么几个人,加上我,一共三个人中途下车,看来,这条线客流小,就是到祁县班车取消的原因吧。

中巴车驶出汽车站不久,就在这里停了下来,售票员下车买了几个烧饼上来,顿时,车厢里就有了烧饼的诱人香味。看来,这里的烧饼一定很好吃,我们车上的几个乘客,都有下去买几个烧饼的冲动了。相比大城市中管理严格的大巴车,这里的长途车就有点随意了,我还真挺喜欢这样的随性,车辆可以随时停车上下客,司机师傅也尽量给乘客方便。有些熟识的客人,还会把物品搬上车,向售票员交代好付完钱,转身下车。到地方时,会有人过来等着接货。

从平遥古城出发,到祁县也仅有20公里左右的路程,半个多小时也就到了。相对于人声鼎沸,建制规整的平遥古城,祁县也有一个昭馀古城,展现着完全不一样的风采。本图是平遥古城南大街的市楼,用人山人海形容并不为过吧。

住处的对面就是祁县昭馀古城了。祁县古为“川陕通衢”之要塞,为明清时代称雄九州五百年的晋商故里,商业繁荣,商号、票号、典当、钱庄遍布国内各通都大邑,甚至走向国外,曾执全国金融之牛耳。我们眼前的这条大街,街道两侧明清时代的茶庄、烟店、票号、钱庄、斗行、当铺等数百家商业铺旧址,和巨商大贾和千余处豪宅大院,依稀可见明清时代晋商的辉煌。

看着空荡荡的老街,是不是与熙熙攘攘的平遥古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这里的可观赏性,一点也不逊于平遥古城。渠家大院晋商文化博物馆、长裕川晋商茶庄博物馆、珠算博物馆、明清家具博物馆、晋商镖局、度量衡博物馆等旅游景点,沿古街两侧铺展开来,对了,乔家大院就在距离祁县县城10多公里处。

看似“荒凉”的古街上,却有着平遥古城所没有的烟火气和朴实。祁县,我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