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钟赶到现场,4分钟救起落水男孩,这样的速度是因为有你们

2020-08-28 22:41:08 作者: 3分钟赶到现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杨茜 通讯员 熊娇 丁珍洁

8月26日,杭州市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傍晚6点半,雷雨还未停,滨江浦沿街道杨家墩消防站接到报警,杨家墩绿藤酒店旁有小孩子落水。三名值班人员迅速驾车前往。

18点33分,消防队员到达现场。

指挥员褚利刚迅速评估现场情况、准备救援设备,战斗员华月明立即下水救人,驾驶员陈立永迅速反馈现场情况后,与褚利刚一同将金属拉梯固定在河边。

18时37分,落水男孩被救起拖到岸边,在消防员和群众的协力下,男孩通过梯子顺利爬上岸,脱离险境。

当孩子被救上岸后,母亲泣不成声。因救援及时,男孩生命体征完好,仅受到惊吓,并无大碍。

陈立永

褚利刚

华月明

“身高1米73的我,下水时已能感觉到水位超2米。”暴雨持续,水位湍急,现场水域情况复杂,但当落水男孩不断被河水冲向前方,华月明拿起救援设备迅速跳下水。“没考虑那么多,考虑多了,反而不敢救了”。

华月明回顾现场情况

浦沿消防救援站副站长李亚光赞赏华月明的勇气。“陌生水域中,水的深度、流速无法判断,消防员无法完全保障自身安全。好在此次是一位11岁的小孩,体重、力量相比成年人较弱,若是成年男子,消防员的危险系数则更高。”

消防站战斗员华月明今年49岁,再过一年就要退居二线了。“做消防员这么多年,家里人担心是一定的。”不过,他表示,日常也会全力做好防护工作,减少家人的担忧。

3分钟赶到现场,4分钟救起落水男孩,街道消安办张松表示,多亏了社区微型消防站,发挥了重要作用。

浦沿街道社区微型消防站于2009年开始设立,是杭州市第一批社区微型消防站之一,全国首创“5分钟消防工作圈”。截至目前,街道共设立7个社区消防工作站,10个微型消防站,全覆盖保障浦沿平安。

“随着社区消防站深入居民群众,大家的生活琐事也都会找消防站来帮忙,抓蛇,找猫,光是处理马蜂窝,近3个月就处理了50余处。”

在消防员救援之时,一位孙先生记录下了他们的英雄时刻。

短短1分38秒的视频中,有救助孩子上岸的瞬间,有周围群众错落的掌声,有孩子家长难过的哭声,还有消防员华月明在雨中默默离开的身影。

孙先生说道,“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景,拍下视频后就立马发了朋友圈,希望这样的正能量传递下去,也希望英雄能够受到赞扬。”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