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徐秋生,至诚帮扶情

2020-08-28 21:56:40 作者: 好人徐秋生,

徐秋生是河南省鲁山县辛集乡徐营村人,今年57岁,高中毕业文化程度,在村里干文书多年,为人正直善良。2013年9月,他流转荒坡地700余亩,随后牵头成立了鲁山县盟众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20多万元找来钩机整理土地、挖树坑,栽下12000多棵240余亩的“清香”“香铃”“辽核七号”等新品种核桃苗,如今已进入盛果期。此外合作社还种了20多亩花生、200亩的红薯,200亩玉米,小规模种植桃、梨葡萄、果桑等30多亩。

“徐哥真是个好人啊,知道我家里困难,就让我到合作社干活,按长期工算,一个月2000元工钱;让我老婆给合作社看大门,一个月600元,白天在合作社干一天活再给50元工钱。现在我们一家人吃住都在这里(合作社),水电费也不用掏钱,我都不知道咋感激人家好了。”8月24日,鲁山县辛集乡徐营村贫困户徐小七正在一片山坡地里查看核桃的长势,他所说的徐哥正是该合作社负责人徐秋生。

“徐哥经常喊我们几个(贫困户)过来干活,一天60块钱,断断续续算下来一年能收入8000多块钱呢。我也知道徐哥是有意照顾我们几个,对此我们打心眼里感激人家。”徐营村贫困户张聚接茬儿说道。

在核桃园里,曾经为建设武汉“雷神山医院”出力流汗,被称为“建设功臣”的村民徐军伟,也在核桃林下放养着一大群白鹅。“这群鹅是我自己的,有1100多只。徐哥听说我从武汉回来后由于疫情影响没事干,就让我过来喂鹅,说是核桃园里的草这么多,不喂鹅可惜了。我卖鹅后只用象征性地给徐哥一些水电费就行了,剩下的都是自己的。现在一只鹅能卖到八九十元,也不少收入呢。” 徐军伟说起徐秋生来,话语中也充满了感激之情。

辛集乡党委书记郭伟民说,“老徐的基地里最多时有60多名群众务工,其中贫困户就有20多人。合作社一年毛收入有100多万,光是发给贫困户和乡亲们的工资就有20多万,为我们乡的脱贫攻坚做出了不少贡献。(记者 李向东 通讯员 师红军 乔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