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的坚守】环卫工人:奏响别样七夕“勤”歌

2020-08-25 04:22:42 作者: 【烈日下的坚

远山秋云乍起,

平野渐次苍黄。

秋天来了,

你以为凉快了?

实际上,

高温并未远离!

8月24日,骄阳仍似火,马路上更是热浪袭人。来往的车辆川流不息,路人行色匆匆。

江碧路,一名环卫工人在路边不停“挥舞”扫把,动作娴熟、一丝不苟,利用手中简单的工具,一点一点将四散的垃圾聚拢成堆,再收集至垃圾桶。

经她打理后的路面,就像她身上被汗水浸湿透的工装“变了颜色”。

金凤凰路,环卫小水车正趁着车流间隙弓着腰,挥动水枪清洗道路、垃圾桶、城市家具等,尽管这份工作“上蒸下煮”,但他们依旧坚守岗位,用辛勤汗水维护城市的整洁与美丽。

这里这里,这里有个烟头,这里还有个瓶盖……旮旯的垃圾也难逃“城市管家的“火眼金睛”。

低头,下蹲、前伸、翻找、捡拾,人在路上,路在心上,眼观四处,眼到手到。不一会滨湖北路中医院门前五米范围内绿化带、公交站台角、树池内隐藏垃圾即全部清理出来了,装了约半垃圾桶。最后不忘再环顾四周,的确是干干净净了,继续前行。

高温之下,有人会享受美味冷饮,有人会在泳池欢笑,但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那些来来回回的一线环卫工作者,他们享受着与烈日的共舞,与星辰作伴。

南塔小区,由于小区入口比较窄,垃圾清运车开不进院内。周师傅需要将满满的重达二百多斤的垃圾桶,推出小区,再往垃圾车上挂,一顿往返操作,脸上大颗大颗的汗珠顺着古铜色的皮肤滑落下来,虽是戴着口罩,但浓浓的刺鼻气味伴随着空气中的热浪扑面而来。这份工作被戏称为高温下“最有味”的工作,得加快速度收集转运,避免气味扩散,只为市民清爽度夏。

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烈日地烫处。

凤凰路,大件垃圾清运工江师傅正使出全身的力气将一块2米多宽的床垫往收集车上搬。一下午,他已经跑了10多个大件垃圾收集点,搬运收集了几十件废弃的沙发、柜子,虽然戴着手套,但是常年搬运破旧的桌椅、木块、柜子等,手上满是老茧和划痕。为方便居民,苦点累点算什么?!

夏日,他不仅拥有力量,更有那汗水流出的线条。

烈日下坚守的背后,

更少不了高温下的关怀。

市环卫局工会负责人介绍,为应对高温天气,环卫局采取了相关措施,在确保环境卫生质量的同时,采取错时作业,错开每日高温时段,尽可能缩短环卫工人在高温下的工作时间。同时,也特别注意一线环卫工人的身体健康,为环卫工人熬制凉茶、发放藿香正气水、十滴水等防暑降温用品,让环卫工人多一份清凉。

经历过春夏秋冬,感受过风吹雨打,烈日当空不过是时间的一份礼物,身穿环卫工装,穿梭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里,演奏者属于环卫人的七夕"勤"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