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立专访|Neverland!残疾青年陈堃的创业人生

2020-08-25 04:22:22 作者: 晓立专访|N

32平方米的空间,容纳了7个工作位、16台高性能专业计算机、12台显示器、8架无人机、1个装有五台相机十余个镜头的防潮柜、还有壁挂着用于演示和会议的55寸电视大屏……

7年,6个人的团队,为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交科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等20余个行业领军企业,提供了260余个市政交通类等项目展示的技术服务,无人机航拍累计飞行里程超12000余公里……

“并不是说,具象化地注册成立一个公司就叫创业,而是要不断地保持开创进取的心态,既要缜密准备,还要敢为人先,勇于挑战和发掘自己和团队的潜力,这才是创业者。”采访陈堃,是在他创办的南京诺联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室,他和团队刚从新项目航拍地点赶回来。

尺子能测量出一个格子间的内部尺寸,时间也能丈量出陈堃人生路上的每一段历程。

目标,从一次“意外”中获得

陈堃很少会跟人提起他有一段拧巴的青春。“考试以低分零蛋为优,上课以捣乱为荣”,是他年少时曾定下的“鄙视学习圈”的念头。小学5年级就已常被班主任劝退回家,而在上初三之前,他更是一度面临“升学难”。

十几岁的青春期叛逆少年,一生不该止步于此。陈堃的父母,在他初二升初三的时候,为其争取了一次留级的机会。“家人一直教导我,因为你有身体肢体上的缺陷,那就应当也必须比别人更勤奋。”父母长辈的淳淳教导,不断影响,终于让先天性左前臂缺失的陈堃有了“重新认识,自我重启”的勇气,“既然生来与众不同,那就发挥好天赋,并在后天加倍努力,让自己的人生也创造出不一样的精彩。”

“其实我那时候也会自卑,对一切未知感到恐惧、不自信,因为你不能确定周围和社会群体会不会接受一个和他们不一样的残疾人。”如今回想起来,陈堃的脸上多了份释怀。

2002年,陈堃从家乡广西河池市考入南京财经大学,学习旅游管理专业。因为热爱计算机,而大学期间学习的计算机课程根本“吃不饱”,为了汲取更多专业知识,每有空余时间他都会跑到南京珠江路去转悠,熟悉行业市场的实际情况。“北有中关村,南有珠江路”,还在读大学的陈堃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在珠江路电子一条街,找到一份计算机方面的工作。

“南京诺联科技是一家技术服务型公司,主要为客户的各种投标汇报项目提供软件方面和可视化方面的技术支持,最终让客户的项目方案,能够通过相关3D和特效技术,直观立体可视化地进行展示。能确定这样的创业方向,最早源于自己在校期间的一次海报设计类大赛。”陈堃说,大三那年,非计算机专业的他用完全自己组装的个人电脑,以及自学的Photoshop平面设计软件,投稿参加校级海报招贴设计大赛,摘得一等奖。

“这其中包括很多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没想到最终一等奖竟然被我拿到了!”对陈堃来说,这个“意外”来得太惊喜,得到一场公开比赛的认可和肯定,也让他原本不确定的人生有了可以努力的方向。

积累,从当一名销售员攒起

2006年大学毕业后,陈堃没有像大多数同学那样从事酒店管理、导游等旅游方面的工作,而是选择了更具挑战性的销售职业的方向。

第一份销售类的工作,是为一家全国网络化的专注企业家培训的课程公司,做电话销售员和见面沟通促单员。十几年前,电话销售员还是个“香饽饽”,但这种“抢手”也导致了同行间的竞争相当残酷。上班之后,陈堃几乎所有时间都用在电话联系、筛选和拜访客户上。“做销售,需要有强大的抗压能力,只要到了公司我就一直在打电话做笔记,并争取见面沟通机会,直至最终确定订单。”

得益于系统的电访培训和规范的流程学习,2008年陈堃又应聘到当时的美资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海南白马广告媒体投资有限公司继续从事销售工作,也正是在白马广告严格和体系化的经营管理制度下,陈堃从一名销售“散户”成长为了“职业选手”。

没有什么事是一蹴而就的,也没有哪个转折点是突然降临的。因为具备计算机专业技术知识,也有丰富的销售实战经验,2010年陈堃被猎聘到南京一家软件科技型公司担任销售总监,负责公司的虚拟现实业务。很快,陈堃便带领他的团队成功拿到了当时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现上市公司中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苏州中环(园区北段)快速化工程”项目的虚拟现实系统承包业务。

“以前的经历都是一次次的积累,对我个人来说,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让我再一次明确了自己职业和未来创业的方向。”陈堃说。

圆梦,从探索“无限未来”开始

2012年前后,动态的纯3D动画和虚拟现实等表现手段,技术上已经日趋成熟稳定,并在工程设计领域的投标和汇报场景中,逐渐兴起应用。“如果将这种表现手法,再做一些突破改进,更好用于客户的项目成果展示上,一定可以让项目更震撼更直观!”在经历了几次工作上升和遇到的现实瓶颈后,陈堃最终决定:创办一家基于计算机科技的服务型公司。

年少时对计算机技术的憧憬和梦想如今即将被照进现实,陈堃没敢有半点怠慢。在四处凑足启动资金后,2013年3月,“南京诺联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诞生。“诺联”,一诺千金,珠联璧合,英文谐音Neverland,陈堃给公司的定位是“探索无限未来”。

早在2014年,陈堃就开始关注无人机技术。“因为能够以‘上帝的视角’真实直观地俯瞰整个项目情况,获取客观地面数据,未来这一定会是趋势。”终于,在2015年3月,陈堃带领诺联技术团队,在服务客户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的“南通市啬园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和“扬州市城市南部快速通道建设工程”项目中,创造性地将无人机航拍技术和成果,应用于项目方案展现环节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