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名“野长城”有望开放!来,带您提前“爬”绝美箭扣

2020-09-20 18:20:04 作者: 最有名“野长

“箭扣长城美,奇险世无双。蜿蜒二十里,龙脊显沧桑。三镇汇聚处,内外起边墙,细观二十景,美名天下扬。”

眼下,箭扣长城修缮三期工程主体进入收尾阶段,工程技术指导、古建工程师程永茂结合5年修箭扣的体会和感悟,提炼长城建筑特色和攀爬感受,在民间命名的基础上,总结出箭扣20景,写成系列打油诗。

“牛角边、正北楼,翻石过海、鬼见愁;穿石门、看倒勾,单边蹭、缩脖楼;布达拉宫、贴边靠,油篓顶下虎跳愁;擦边过、将军关、三十八蹬天梯险;单边过、北京结,鹰飞倒仰九眼楼。”

箭扣长城东起与慕田峪交界处的牛角边,西北到与延庆交界的九眼楼,全长20华里。20景中有12景集中在箭扣三期所在的东段。周末,程永茂带着记者将箭扣三期1094米爬了一遍,边爬边为记者朗诵打油诗、讲解12景。

箭扣20景中,正北楼是最出名的楼子。

“正北楼,做工精,剁斧石条十三层,回廊双梯冰盘檐,南侧金钱俩窟窿。”正北楼南侧墙体上有两个形似铜钱的砖雕,不经程永茂提醒,记者都没注意到,这也是长城建筑中不多见的设计。

从正北楼往下走,有一个经典的小景点,叫石门。“鬼斧神工开石门,欲知长城从此行,咫尺相见一孤石,绕钻才知可通行。”形象地描述了爬石门的感受。

油篓顶是箭扣长城上的知名景点,因为敌楼修在高耸的岩石上,从长城下眺望,形似油篓而得名。

油篓顶没有台阶可上,要穿过城墙上的便门,从侧面的岩石上绕过,过道非常窄。“油篓顶南百丈崖,先人开凿一尺八,要过此处贴边靠,抓紧石头不能笑。”

过了油篓顶向西向下100米处,有个断崖。程永茂给起名“虎跳愁”。

“油篓顶西一断崖,直上直下八丈八,人过此处别停留,老虎想跳都犯愁。”

箭扣上也有的风景不在20景里,但实在别致,如油篓顶东侧的台阶上修缮后保留了一棵树,像黄山的迎客松一般。

程永茂赋打油诗一首:“油篓顶下一棵树,形似盆景在此处,名叫牛筋是灌木,它把长城来守护。”

箭扣长城是未开放段长城,禁止攀爬,而且箭扣所处位置山势险要、局部坍塌,野爬十分危险。通过程永茂的箭扣20景和打油诗,就能从一个侧面体味长城之美。

据了解,未来条件具备时,箭扣长城有望开放预约参观,届时,长城爱好者就可以实地体验这20景。

程永茂今年64岁,土生土长的怀柔人。因为家庭困难,小学5年级就辍学参加劳动。1973年开始学瓦匠,1991年加入北京怀建集团古建公司,当年参与了红螺寺大殿的复建工程,并拜故宫博物院瓦作专家朴学林先生为师,成为兴隆门瓦作第十六代传人,走上文物古建修缮之路。

2004年,黄花城长城修缮,程永茂担任技术负责人,开始参与长城抢险修缮。2016年,箭扣长城修缮工程启动,程永茂担任技术负责人。

至今5年时间里,只要是施工期间,程永茂每周至少到现场一次,一米一米、一点一点勘查、指导施工,这里的每一块砖、每一块石头他都熟悉。

“我对箭扣长城的感情,无法用言语表达。在五年的修缮过程中,对每一个敌楼每一段边墙,我都在用心体会,有了发自内心的感悟,就想用打油诗的方式,来总结箭扣的俊美、雄伟、秀险,向更多人传播长城文化。”

程永茂说,“今年我已经64岁了,登高爬低也发怵了。但只要是修长城,我心甘情愿、义不容辞,不管是流汗流血,只要长城和长城文化能代代相传,我就心满意足。”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于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