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同胞抗日遗址遗迹摄影长宁巡展纪实

2020-09-21 07:01:55 作者: 台湾同胞抗日

9月15日下午,由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长宁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长宁区台胞台属联谊会、长宁区图书馆承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提供支持的“绿水青山待我还”台湾同胞抗日遗址遗迹摄影长宁巡展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台湾光复75周年纪念展正式开幕。

本次展览共分为6个部分,展示了1895至1945年间,与台胞英勇抗日事迹相关的遗址、遗迹图片261幅,旨在纪念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付出艰辛努力和巨大牺牲的台胞先烈,促进两岸民间史料共享和民众心灵契合,团结各界携手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市台联顾问石四箴,长宁区委领导,市政协港澳台侨委专职副主任汤立园,市台联副会长廖志豪,长宁区政协副主席余小雄,市台联副会长,市政协台联界别召集人邱小圳等市区台联会领导出席开幕仪式,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创会主席、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顾问蓝博洲应邀参加。长宁区台联会会长、副会长、理事、分会会长,各区台联会会长,街道(镇)副书记及各界嘉宾70余人见证展览开幕。

1871年,部分琉球渔民在海上航行时遭遇风浪,漂流到台湾,误入牡丹社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死54人。1874年,日本藉口牡丹社事件派军在台湾琅峤(今屏东县恒春镇)登陆。

日本侵台行动开始后,清政府深感台湾之重要,同治13年(1874年)派福建船政大臣沈葆桢为钦差大臣,赴台办理海防,处置日本侵台事件。为加强台湾防务,沈葆桢领导当地军民积极修筑防卫工事。

日本侵略者武装侵占台湾的危急形势下,为抗日保台,台湾士绅组建抗日临时政权,拥戴台湾巡抚唐景崧为首领,军务帮办、黑旗军首领刘永福为大将军,士绅丘逢甲(号沧海)为义军统领,改年号为“永清”,并以台湾绅民的名义致电清政府,表示“台湾绅民,义不臣倭,愿为岛国,永戴圣清”,誓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

1895年5月27日,日军兵分两路进犯台湾,一路于5月29日从三貂角强行登陆另路于6月1日攻占基隆。1895年6月至7月,淡水人苏力率领抗日义军在三角涌(今新北市三峡区)袭击日军近卫师团的运粮队和骑兵侦察队,取得全歼敌人的胜利。后日军以强大军力攻下三角涌,清庄一焚烧全庄。

1895年6月2日,日本公告宣称“归并”台湾及澎湖列岛。17日,日本在台北成立总督府,首任总督桦山资纪宣布定此日为“始政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