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市民被困河心岛

2020-09-21 08:45:04 作者: 5名市民被困

兰州晚报讯9月19日18时53分许,5名(其中一名是儿童)捡石头的市民被困在兰州市疾控中心对面的河水中。事发后,兰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水上执法队、兰州市地方海事局水上搜救中心启动应急预案,对被困在河水中的市民实施救援,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救援,5名被困市民被成功救上岸。

当日下午,110指挥中心请求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水上执法队对黄河突然涨水困在黄河河心岛5名市民实施救援,接到指令后,水上执法队通知救援人员冯纬东安排船员进行救援。由于受困人员在急流乱石险滩上,快艇一时无法靠近,水上执法队强调严格按照应急响应,穿戴好救生装备,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救援,保证被救人员的安全。经过索道码头安航公司多名船员和救援快艇的努力,在水上执法队现场指挥下,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获救,水上执法队通知110结束救援。据救援人员讲,在救援过程中,其中两名男子自救上岸,剩一名男子和一位带着孙子的老人被困在乱石险滩中,十分危险,快艇靠近不了。无奈,一名搜救人员下水将孩子背起,拉着老人靠近快艇,最终快艇将他们送到岸边;另一名被困的小伙被其他救援人员救起。

“近期发生多次险情。”据救援人员说,8月20日15时22分左右,城关区名城广场黄河水域有3名男子在河中游泳,其中2名男子游上岸,另外一男子随漂流袋被急流冲走,水上执法队通过110指挥平台与被救人员三方通话,了解到3名游泳爱好者系徐家湾人,用汽车内胎作为保障工具游泳,2名爱好者在名城广场水域游泳自救靠岸,另一泳者与漂流袋可能分离,被急流同漂流袋一起冲走。在此,救援人员提醒广大市民,近期由于刘家峡倒空作业及柴家峡电站按1300立方米每秒控泄,导致黄河流量变化较大,水涨、水降很不稳定,请市民不要轻易涉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