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文学盛典六项大奖在佛山顺德颁发

2020-09-21 17:29:05 作者: 南方文学盛典

9月19日下午,2020南方文学盛典颁奖礼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文化中心音乐厅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著名作家、诗人、文学评论家齐聚一堂,见证了六项大奖的颁发。其中,万玛才旦以《乌金的牙齿》获评“年度小说家”,宋琳以《宋琳诗选》获评“年度诗人”,李修文以《致江东父老》获评“年度散文家”,周明全以《中国小说的文与脉》获评“年度文学评论家”,曾铮以《四月在愚人船》获评“年度最具潜力新人”。

自2013年起,南方文学盛典落户顺德,成为顺德一年一度的文学节日。2020南方文学盛典是由南方都市报发起、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顺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顺德区北滘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一项文学盛事。

据了解,写过《解密》、《暗算》、《风声》等作品的的麦家,2019年出版的《人生海海》以童年的“我”、村里“老保长”及成年后的“我”几个不同的视角,讲述了主人公“上校”颠沛流离的命运,二十世纪中国的几个重要历史节点,“上校”的传奇经历都有或远或近的关联。

“年度小说家”获得者麦家

“12年前,因为《风声》获得了年度小说家,这一次《人生海海》又得奖,好事成双,非常开心!”典礼现场,麦家从上一届“年度杰出作家”得主李洱的手中,接过了沉甸甸的“小金人”奖杯。他坦言,写作《人生海海》的过程是一次“精神上的归乡”:由于自己生性孤僻,一直难以从现实世俗中汲取快乐。从这个意义上,写作对他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在颁奖台上,每一位得奖人在感谢的同时,向观众剖析自己创作背后的心路历程。凭借《乌金的牙齿》荣膺“年度小说家”的藏族作家、导演万玛才旦在该书中写出了藏地人们真实的生活状态和心灵状态,其中既有世俗生存的肌理,又有灵性信仰的气韵。在电影与小说间自如切换的他,成功地为摆荡在传统与现代间的人心定格。事实上,无论是藏地的自然环境,还是宗教文化传统,都是万玛才旦创作的源头所在,是他创作的根基,“小说写出来,就像完成了一个使命,它会带给你轻松和愉悦。我想这也是我一直坚持小说写作的原因。”

“年度小说家”获得者万玛才旦

凭借奇幻长篇小说《四月在愚人床》成功斩获“年度最具潜力新人”的曾铮,作为一名30多岁的文学新人,曾铮感慨,“30多岁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在其他任何领域看来,都是一个迟到者,都不可能被给予新人的期待。但是,文学界却不同,特别是在作家这个职业寿命超长的圈子里,任何不可能变得有可能。文学的宽容和畅想,给了自己打破现状的勇气与动力。”

“年度最具潜力新人”获得者曾铮

在成为“文学新人”之前,曾铮的大学和研究生就读专业都是物理学,大部分时间都在实验室度过,也正是这段时光让他接触到文学。马尔克斯的魔幻现实主义、陀思妥耶夫斯基对人的灵魂的深度挖掘,或多或少地影响着他的作品创作。他表示,与硬科幻相比,自己也更关注软科幻的写作,可以探究科幻背后的人性故事。

据悉,2020南方文学盛典·文学周系列活动正在顺德各地进行,包括文学采风、名家演讲、文学沙龙、作家座谈、顺德诗歌节等。9月17日、1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诗人、评论家、学者和广大的文学爱好者,在顺德博物馆、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北滘碧江金楼和美术馆、和园等地进行了文学采风。在颁奖典礼后,2020南方文学盛典获奖者——麦家、万玛才旦、李修文、周明全、曾铮五位作家,将赴顺德各地举办讲座。(图文:赖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