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往事:他学问渊博,为何最后却成了秦桧害人的急先锋?

2020-09-06 17:32:41 作者: 宋朝往事:他

【历史刘老师原创,非授权严禁转载】

身为宋朝历史上的第一大奸臣,秦桧党羽众多,可谓是遍布朝野。

然而,在众多党羽之中,秦桧最为信任的是一个名叫王次翁的人。

这位名叫王次翁的人,非同一般——他曾经在科举考试中,取得过礼部考试的第一名,也就是会元(“三元”之一)。

那么,就是这样一位学识渊博的大才子,为何最后却投奔到了秦桧的阵营,并最终成为秦桧陷害忠臣们的先锋官呢?

这件事情的前因后果,听刘老师给你一一道来。

【寒窗苦读】

王次翁,字庆曾,山东济南人。

早在他二十多岁的时候,就因为精通四书五经、博学多才而名扬四方,跟随他游学的人,不下几十人。

后来,他因为名声太大,而被国家最高学府——太学,所录取。

然而,由于家中过于贫穷,而王次翁本人又没有其他挣钱的方式,以至于他晚上学习连灯都点不起。

晚上想要学习的他,必须要到其他富贵子弟的寝室里借光(入太学,贫甚,夜持书就旁舍借灯读之)。

【高中会元】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他的一番努力,在后来礼部所组织的科举考试中,王次翁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成为了当年的会元。

但是,在随后皇帝亲自主持的殿试上,王次翁发挥不佳,并没有进入前三名,状元的名誉被别人抢走。

即便是如此,王次翁也认为这没有什么,在他看来,只要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要不要这个状元也无所谓。

【顶撞宋高宗】

在之后的数年中,王次翁先后被任命为恩州司理参军、婺州教授、辟雍博士、道州知州和广西转运判官。

可谓是一路高升,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

然而,在后来一次宋高宗召见他的时候,性格比较耿直的王次翁,在一件事情上和宋高宗发生了争执。

并且,当众顶撞了宋高宗。

当然,敢当众顶撞皇帝的官员,一般情况下是不会有好下场的。

于是,很快宋高宗便下达了对王次翁的处置措施——贬官,出任处州知州(召对,论事不合,出知处州)。

本来性格就耿直、倔强的王次翁,在看到圣旨之后,当即也来了脾气——兄弟我不干了,这个处州知州谁愿去谁去!

就这样,王次翁辞官来到了曾经生活过的婺州,过起了隐居的生活。

不久后,镇守长沙的吕颐浩,在得知博学多才的王次翁辞职在家的消息后,不远千里派人去聘请他,让他担任自己的参谋官(吕颐浩帅长沙,辟为参谋官)。

然而,上任之后,王次翁很快便发现自己和吕颐浩也不是一路人,在很多事情上观点也不一致。

于是,他再度辞官归去。

就在此时,秦桧看中了王次翁,决定拉他一把,让他为自己所用。

所以,秦桧便亲自和王次翁进行了一次面谈(秦桧召还,道出婺,次翁见之)。

对于这次面谈,史书上并没有详细的记载,至于他们究竟谈论了些什么事情,我们不得而知。

但在随后的一两年中,王次翁被身居朝廷宰辅的秦桧多次破格提拔,官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在这里,我们可以进行一个合理的推断——在那次让王次翁改变归隐想法的面谈中,秦桧之所以能够做通王次翁的思想工作,让他重新回归仕途,一定是给了王次翁某些许诺,让他放心跟随自己,今后为自己效力。

自此以后,王次翁就成了秦桧在朝廷陷害异己的先锋官,秦桧指哪他打哪,包括宰相赵鼎、抗金英雄岳飞等众多忠臣名将,都成了王次翁所陷害的对象。

一个知识渊博的人,最终却成了奸臣的害人利器,王次翁真可谓是历史的悲哀!

参考史料:《宋史·王次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