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将军为何爱穿金甲和系上披风,其实只是因为这两点原因

2020-09-06 17:31:20 作者: 古代将军为何

现代战争与古代战争不同,现代战争更是一种精英下的战斗,比如当年美国人打伊拉克,以及后来轰炸南联盟,从头到尾人家都是动用高科技手段和新战术思想来碾压你,让你根本对它没有办法。

而古代战争则不同,虽然战术思想也非常受用,但基本上靠人打,你再厉害,也禁不住对方人多,这就是古代战争的决胜之道,那就是要数量多。

比如一支精锐部队,即使再过厉害,在遇上你十倍的普通军队的敌人之后,你还是会吃大亏。

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第一,古代打仗是体力活,那真的是走一步打一步啊,所以即使你一个人再厉害,你也很难打得过十个人,再加上打仗的时候不是比武,暗枪冷箭这些都能要你的命。

第二,古代打仗的时候主要靠的就是统帅的指挥,一旦没有指挥了,军队立刻就会被瓦解。所以打仗的时候,就需要军队的数量要多,因为这样才能方便保护主帅,让主帅一味上阵杀敌的军队,早晚是要瓦解的。

比如当年的冉闵,那个战斗力让北方的胡人十分害怕,然而他每战向前,不懂得用人,最后的下场还是灭亡。

所以,在古代,打仗的时候为什么需要数量多呢?因为这样才能更好的保护主帅。

而为了分辨主帅,在古代的时候,古人也是想尽了办法。

比如穿上不同材质的盔甲,然后系上不一样的披风。

这就尤其是金甲了,穿上以后闪闪发光的,会让大家明白,主帅还在。让大家安心。

但是这样做的负面效果也是很明显的,那就是敌人也会很容易发现对方的主将,然后想办法要把他搞掉。

于是到后来,更多的统帅和主将都会喜欢系上披风,因为这个方便啊。

比如当年的曹操和马超在潼关进行大战,当时的曹操就系上了红袍,结果在打仗的时候方便区分,然后逃命的时候也就方便脱掉,最后因此而保住了性命。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系上披风以后,你会感觉很拉风。

这个在古代也是很重要的,其实说到底就是士气,主帅如果没有士气,士兵们也自然会觉得这场仗赢不了,而如果看到主帅淡定自若的,那么他们也就会觉得,这场仗估计能赢了。

所以这也就牵扯到了一个字,那就是“帅”。

不要觉得这样的话就是耍帅,相反,这是为了让全军将士觉得自己帅。

毕竟在打仗的时候,主帅不是理所当然的待在大帐篷里的,相反,你得登上帅台,然后在那里振臂高呼,鼓舞士气,有的时候你还要亲自击鼓呐喊,这样做的效果就是,调动自己方的士气,然后进而打击敌人。

这个在春秋时期就有过体现,那时候鲁国和齐国打仗,就是曹秽发现了鼓的另一个作用,那就是打击别人的士气,然后进而最后改变了战争的局面,让齐国的鲍叔牙最后惨败,从而让齐国不再敢和鲁国叫板。

所以说,不要小看一件披风的学问,也不要小看统帅的一个帅字,这个有的时候真的能改变战争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