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和清朝属不属于中国历史的延续?我们看当时统治者是怎么说的

2020-09-06 17:31:48 作者: 元朝和清朝属

我们读书的时候,老师经常我会给我们说历史的故事,我们也非常愿意听以前的那些古代故事,所以到后来我们对于中国古代的朝代更迭的认知如下,唐朝,宋朝,元朝,明朝,清朝。但是有一个问题,其中元朝和清朝的开创人以及历代皇帝却不是汉族人,但我们还是将他们归于华夏历史中的一部分。对此也有不少人持相反的看法。

了解古代历史的朋友都知道,元朝跟清朝是比较特别的朝代,上面也说了,因为元、清两朝的统治者并非汉人。元朝是蒙古人忽必烈建立的,而清朝的统治者来自于鞑子部落,也就是满人。那么问题就来了,不是汉人统治的朝代,究竟属不属于中国历史的延续呢?那么我们先看看当时的统治者是怎么对待这个问题的。

事实上,元、清两朝不属于中国历史的意思,是日本人最早提出来的。日本人想用“满蒙非中国”的观点,意图侵占我国东北地区,和为自己的罪行起到掩盖的作用。目前还有坚持这一理论的历史学家,不过他们大部分都是日本的历史学家。

元朝跟清朝的统治者在同一天下之后,其意义不单单是占有了中国这片土地,而且会把汉人的文化思想代入其本民族的文化之中,最终形成了同化。元朝的第一个皇帝忽必烈在建立政权之后,并不以蒙古族的名义号令天下,而以是继承汉人天下的名义执政,以华夏和中华自居。

在元朝皇帝忽必烈刚刚统一中国的时候,他身上是有兼有两个要职的,一个是蒙古国的大汗,另一个就是元朝的皇帝,但是随着时间的变迁,蒙古大汗这一意识渐渐的就被元朝的统治者淡忘,心里只认为自己就是大元的皇帝。一直到朱元璋的大军,把最后一位元朝皇帝赶出京城以后,他到最后去世也没有回到他的老家草原之上。

到了清朝那就不用说了,满人在入关之后,就声称自己是汉人文化的正统继承人,满人信奉儒教,尊崇汉人文化,积极主动的学习汉人的人文思想。就算是到了王朝最后期,被逼签下的赔偿协议,也是以中国人的名义。并且雍正皇帝在自己写的书中所说,满人即是汉人,都是中国人。而乾隆皇帝也修建了帝庙,认为华夏自古以来全是中国人,不存在有外族的说法。

就连当朝的统治者都自称为中国人,你说那些别有心机的人怎么会狗嘴里吐得出象牙?各种证据和历史都能说明,元朝和清朝是中国文化历史中不能被分离的一部分。虽然当年的统治者一心想成为汉人,但是不论他是哪个种族,来到我华夏的地界,他就只能被同化。况且我华夏有五千年的文化历史,且一直文明一直在延续从未间断,就算是元、清两朝也是一样,所以从这一方面来看,元朝跟清朝必定都是中国历史中的一部分。